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34
健康一点通(5.1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手术前禁食三种蔬菜

    病人要进行大中型手术时,一般情况下,医生都要求病人在术前12小时内禁食,术前4小时内禁水。最近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病人在手术前一星期内还必须禁吃土豆、茄子、西红柿这三种蔬菜。因为他们在这三种蔬菜中找到了一种名叫SGAS的物质。

    此种物质会阻碍人体对麻醉剂的分解。将微量的SGAS与人体内负责分解麻醉剂的酵素相结合,结果发现酵素因此而丧失了分解麻醉剂的能力。如果病人在手术前曾食用过土豆、茄子或西红柿,其体内就会残留SGAS的物质。这样医生为病人使用的麻醉剂就不能被正常分解,从而会延长病人的苏醒时间,影响病人康复的速度。

    (选自《求医问药》)

    别长期食用植物油

    花生油、玉米油中混杂着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棉籽油中含有极易使人慢性中毒的物质,而菜籽油中所含的芥酸物质,对高血压、心脏病人的健康也很不利。所以应改变长期食用植物油的习惯。在烹制食物时,用1份植物油配以0.7份动物油脂为最佳。(选自《广州日报》)

    “高抬贵腿”利健康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年过古稀,但看上去比她的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其奥妙所在,就是她掌握了“高抬贵腿”的健身之道,每天抽出几分钟,愉快地把双腿高高架起,喝上一杯茶,借以松弛全身。近年来,国外医学专家也指出,只要每天高抬下肢2-3次,每次5-10分钟,就会使全身大受益处。专家们研究指出,当一个人的双腿翘起,高于心脏之后,脚和腿部的血液产生回流,减轻大脑耗氧量,大小腿得到放松,同时有利于心肺的保健。

    (选自《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