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27
让孙女学当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孙女从小就是跟着我们老两口一起生活、长大。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养成了娇、懒、散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在花钱上大手大脚,从不知节约。

    那天,我带她去南京路步行街游玩。在时装商场,她一眼就看上了一件280多元的套装。我有些犹豫,可看到孙女期待的目光和非买不可的决心,便一咬牙给买了下来。回到家里,老伴埋怨我不该惯孩子,我安慰他说:“又不是天天买,没事的。”于是,从那以后,孙女经常说:“新衣服真好,有钱真好!”我没有在意。几天后,老伴告诉我,孙女竟然要天天穿新衣服,否则就不去上学,我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

    为了让孙女改掉不知节约的坏毛病,让她知道大人赚钱辛苦、不易,我和老伴决定让孙女学当家。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我就让她拎着菜篮子去菜市场买菜,让她也盘算着买什么菜,营养、经济、划算;买什么,花多少钱,并让她记下账来,到了晚上结算。这一招可真灵,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自此以后,她再也不乱花钱了。

    有一次洗澡后,我让她洗自己换下来的衣服,鼓励她:“洗得干净,奖励1元钱当工资。”孙女听了很高兴,就认认真真洗了起来,一套衣服足足洗了30分钟,累得满头大汗。我给她钱时,她像宝贝似的,乐得合不拢嘴。我趁机说:“累不累,这1元钱不好赚吧?”孙女擦擦汗,点点头,似乎明白了什么。从此,上街再也不闹着买新衣服了,还抢着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

    我感觉,让孙女学当家,是教育培养孩子当家理财的好方法。 (老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