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044
最后的凝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美国前总统里根辞世后,与他厮守了半世纪的遗孀南希痛不欲生,她含泪把脸颊贴在覆盖着国旗的亡夫灵柩上喃喃地说:“我不能相信。”难掩心中悲痛之情。里根的女儿帕蒂·戴维斯说,里根临终前用他的最后力量,睁开眼睛深情地凝望南希很久很久……

    帕蒂在新的一期《人物》杂志详细撰文披露父亲在死前一刻,曾出人意料地睁开眼睛凝视南希。而南希相信患病多年、本已认不得亲人的里根,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凝视她时是认得她的。南希事后对家人说:“这是他给我的最大也是最后的礼物。”

    患老年痴呆症10年的里根不认得妻子南希已有好几年。他无法讲话、步行或自行进食。虽然南希已有准备他会随时过世,但里根辞世仍叫她心碎不已。南希坚信里根是认得她的。女儿帕蒂写道:“在父亲一息尚存时,他睁开了眼直望着母亲。那双有几天没有睁开过的眼睛,毫不混浊呆滞,反而清晰澄蓝,而且充满生气。假如死亡可以用美丽动人来形容,他的死便是如此。”

    南希虽然因为丈夫离去而哀戚,但当时她的表情却恍如收到了礼物般喜悦。

    最后帕蒂还写道:“父亲在临终一刻教会我,没有什么事物比两个人心灵合一的爱更坚强。爱,使一个人在弥留之际睁开了眼睛,跨越疾病的障碍,重燃渐弱的生命之火。”

    (上海)陈 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