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443
你知道自己的真正年龄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2
     据黄建始教授介绍,影响人健康的因素有很多,他在这里谈到的主要有10余条,每个因素都会有一个正常的范围。随后他开始逐一介绍。

    血压

    血压就有一定范围,有的是对年龄有正面影响,有的有负面影响,从血压开始,假如你的血压是在90/65~120/81毫米汞柱之间的话,你应该是可以年轻三年的。如果女性大于151/96的话,应该加2.5年;男性大于151/96的话,应该加3年。加就是加快衰老的意思。因为血压是心脏病的最危险的一个因素,血压越高对心脏的影响越大。

    早饭

    我们中国有句话叫做“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早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很大,现在有很多研究证明,因为早上起来的话,如果经过长时间的睡眠,肚子也很饿,对它的利用率很高,所以早餐吃不吃对身体的影响是很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一个星期七天,假如你多于5天吃早饭,可以使你年轻0.5岁,如果你只吃4~5天的话,对健康没有正面也没有负面影响,如果只有2~3天吃早餐的话,会加快衰老0.5年,如果你每个星期少于两天吃早餐的话,加快衰老1年。
, http://www.100md.com
    睡眠

    现在有很多研究证明,规律的睡眠对于人健康影响非常大,最有名的研究是美国加州的研究,它发现男性平均睡眠7~8个小时,女性平均睡眠6~7个小时的话,他的死亡率要比其他没有规律的睡眠要低很多。女性如果每个晚上睡眠6.5~7.4的话,可以年轻一年,男性7.5~8.4小时,是可以年轻半年的,女性7.5~8.4小时,基本上对健康没有正负影响,男性每天晚上睡是6.5~7.4个小时,是加快衰老半年的,如果不管你是男的还是女的,如果每天晚上睡眠小于6.4小时,加快衰老一年,如果多于8.4小时,要加快衰老1.5年。

    锻炼

    锻炼的效果和不锻炼对身体的负面影响都大于血压甚至于大于抽烟对人的影响,过去三年中,平均每天锻炼多长时间,决定了你现在的健康情况,假如说你每天都能坚持锻炼1.5个小时,可以使你年轻1.5年。如果不锻炼你会加快衰老1.5年。
, 百拇医药
    喝酒

    在我们中国文化中,酒文化有浓厚的氛围。30岁以上的男性或者女性,经常喝酒过量,加快衰老。这里面还有个因素要说,假如你喝酒的同时又抽烟的话,是有一个相加的作用的,因为在喝酒的同时再抽烟的话,肝脏会使致癌的物质产生更多,所以千万不要烟酒在一块。

    水果蔬菜

    水果里面有很多纤维素,我们人随着生活的提高,吃的富含高蛋白质的东西多了,很显然就很多研究证明,是很许多癌症有关的,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结论性的研究,大量的吃水果是防癌的好措施。

    父母的年龄

    现在的研究证明,一个人的健康,是有10%~20%是由父母遗传因素决定的,遗传因素主要还是来源于你的父母,你的父母长寿与否,这个基因也会传到你身上来,双亲如果都超过75岁,基本上你可以相对其他人来讲,你可以年轻1.5,如果仅仅母亲超过75岁,你可以多活一年,如果父亲超过75岁,仅仅多活半年,如果双亲都在75岁之前去世的话,这个影响是很大的,要加速衰老3年。
, http://www.100md.com
    婚姻状况

    因为一个人是一个社会性的动物,需要社会的支持,婚姻实际上是最大的支持,一个人的婚姻状况好不好,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很大,而且现在发现,这个影响还有性别差别,对男性的影响要大于对女性的影响。已婚幸福男性可以年轻1.5年,已婚幸福女性可以年轻半年。如果是单身女性,或者是妻子已经去世的男性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离婚男性或者是寡妇是要加快衰老1年。离婚女性,加快衰老两年,单身男性加快衰老三年。其他情况基本没有什么影响。

    与亲友的相聚

    这着个指标说明你的社会联系程度,因为现在有很多的研究证明,你的社会联系程度,是对健康有影响的,这个影响不仅仅是心里的影响,如果你经常有很好的交往的话,实际上你的免疫系统各方面都会增强的。如果你每个月有6次以上的话,你基本上可以年轻1.5岁,如果有3~5次,可以年轻一年,每个月只有两次年轻半年,每个月只有1次基本上不影响,如果没有交往,是加快衰老两年。
, 百拇医药
    吸烟

    吸烟现在大量证明是有百害无一利的事情,所以吸烟现在已经和肺癌的关系大家都清楚,有人做过研究,吸烟是和至少30种以上的病有关系,而且吸烟还有个量化关系,假如你现在开始戒烟,比你现在吸烟还要好,一生中的吸烟总数不到5包的话,可以年轻3年。每年吸烟超过20包的话,可以加快衰老3年,可以说很重要。

    还有一个二手烟,其实是对身体的影响很明显的,已经有无数的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抽二手烟,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对癌症、心血管病等等有关系,假如你周围人偶然抽一个小时,可以使你加快衰老一年,如果每天超过3个小时,使你加快衰老3年。所以千万不要人家抽烟,我没权管人家,它对你的健康是有影响的。

    性生活

    性从某种程度上是衡量人生命力一个很好的指标,正常的幸福的性生活,对身体的生理状况也是有很多好的影响的。这里主要一个指标是从性高潮这个角度来讲的,男性每年300次以上性高潮可以年轻3年。有很多女性是没有性高潮的,这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她只要对性生活的数量和质量都满意的话,是可以年轻1.5年的,男性100~200次,可以年轻一年,女性对性生活的数量或质量满意,可以年轻半年。对数量和质量都不满意,可以加快衰老半年。男性每年少于5次,可以加快衰老2.5年。
, 百拇医药
    受教育程度

    受教育程度对一个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大家都基本上知道一个道理,要想健康靠自己,最重要的是信息。

    现在健康的信息在媒体上很多,但是有很多的健康信息是需要分辨的。所以受教育程度高低,对你能否正确获得健康信息是很重要的。

    假如你是大学毕业或者更高,会使你年轻半年,如果你仅仅是高中毕业,基本你对健康信息获取掌握还是可以的,如果是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二年级的话,会使你衰老0.5岁。我这个讲的都是总体情况,不是针对某一个人,假如有的人学历程度不高,但是经常好学,实际上他在健康方面他的教育水平已经高了,但是一般情况下,受的教育越低,对年轻影响负面越大。

    大家可以把测的这些因素的总数加起来,然后套用下面这个公式。

    选择的总数×与实际年龄相应的小数+实际年龄=评估的生理年龄。
, http://www.100md.com
    选择的总数就是刚才根据各个标准加出来的总值;与实际年龄相应的小数即如果你小于40岁,你应该乘个0.3,如果你在40~49岁之间就乘个0.4,50至59岁乘个0.5,60至69岁,应该乘0.6,70~79岁,应该乘0.5,80至89岁乘0.4,大于89岁乘0.3。

    比如说一个30岁的人,总数加起来是负10,对应的小数是0.3,就等于负3,然后再加上他的实际年龄30,这样的话等于30减3,实际上他的生理年龄是27岁。

    但同时黄建始教授也指出,根据以上这些因素得出来的数值,其实也只是一个参考,不会像物理和化学公式那么精准。最重要的是人们能通过这种方法了解和提高自己的健康状况和水平。

    提供: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