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670
科技:回报率最高的投入---访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19万元账面资产增值为17.3亿元总资产;四间破旧不堪的厂房衍生出7家子公司,4000余名员工(大中专毕业生占80%以上),其中博士11人,硕士26人;1个只能生产四环素等普药的校办药厂里飞出了两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金凤凰———这就是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用18年时间创造的奇迹。

    谈起鲁南制药快速崛起的秘诀,赵志全一语中的:“科技。”

    鲁南制药集团的前身山东郯南制药厂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校办企业。1987年10月25日,在临沂市进行的首次公开招标承包经营试点中,30岁的赵志全脱颖而出,担任了该厂厂长。

    从那时起,赵志全便立志把鲁南制药这驾马车驶上科技进步的快车道。现在,他们已与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等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科研开发。

    赵志全亲自挂帅组建的企业技术中心,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泉。1998年被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国家重点企业技术中心”,2001年在该中心成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4年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现在,鲁南制药平均每两个月就有一个新产品投入生产,2万平米的生物工程中试车间可同时进行10个生物产品的中试,投资7亿元的新时代药业工程即将完工。

    在某些医药企业拿出巨资砸到广告里打短线的时候,“加大科技投入,增强科研力量”已成为赵志全倡导下的企业共识,近几年鲁南制药每年的新药研发经费都达数千万元。

    在鲁南制药集团的众多新药研发获奖课题中,“枸橼酸莫沙必利的研发”和“米力农的研发”因分别荣获2003年度和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尤显突出。

    2004年2月20日,治疗慢性胃炎的第四代胃动力药———枸橼酸莫沙必利项目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临沂市的科研成果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更是赵志全和鲁南制药集团的科研人员十余年来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米力农的研发”为鲁南制药集团第二次赢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赵志全介绍,米力农为第二代双吡啶类强心药,可作为氨力农的替代品,其正性肌力作用和血管扩张作用是氨力农的10~30倍,生物活性是氨力农的10~30倍。经华西医科大学一附院、北京阜外医院等14家医院436例临床试验证明,其总有效率达71.4%。

    在谈到米力农的研发时,赵志全介绍说,米力农的研制课题组技术人员通过查阅大量文献,在工艺技术上多方面大胆创新,自主设计并优化了一条适合工业化生产的工艺路线。1999年经专家鉴定认为:该产品所采用的具有专利技术的合成工艺,合成路线简短、收率高、成本低、质量稳定,成本降了1.5万元/kg。而且该项目研发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较强,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还远远优于欧美国家的同类产品,当年便获得了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于2003年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

    (赵安平 闫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