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呼吸系统疾病 > 小儿感冒
编号:10827641
小儿感冒后须防颈椎脱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寰枢椎关节前方就是咽后壁。感冒时,咽后壁的炎症,可能波及寰枢椎关节,使椎骨充血脱钙、韧带和关节囊松弛,影响稳定。如此,本来稳定性就比较差的寰枢椎关节,在并非很大的外力作用下,即可能发生脱位。这种脱位,是一种不完全性脱位,两个颈椎位置相对移动范围不大,通常是几毫米,所以又称为半脱位或旋转脱位固定。此症状多发生于感冒时或一周以后,病儿突然感到颈部疼痛,不能活动,出现特殊的斜颈畸形。头向一侧倾斜约20度,并轻度屈曲,像在认真倾听着什么,国外称为“雄知更鸟姿势”。拍X线照片,可以发现关节位置异常,CT检查更易于确诊。由于1、2颈椎椎孔较大,脊髓有比较大的回旋余地,一般不会发生瘫痪等神经压迫症状。

    确诊后,应尽快控制感染。手术复位在技术上有一定困难和危险性,应由有丰富经验的正规医生施行。家长千万不要将此病当作一般扭伤、落枕等而随意旋转病儿的头部,以免引起脊髓损伤,发生严重瘫痪和呼吸停止而死亡的危险。

    (摘自4月25日《齐鲁晚报》), 百拇医药(人体的头颅与颈部相连。与颅骨相连的第一颈椎称寰椎,靠下面的第二颈椎称枢椎。它们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