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592
干吗非得那么白?(附图片3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阅读提示:夏天越来越近,阳光也越来越强烈,喜欢皮肤白嫩的女士们,各类防晒霜、遮阳伞开始置备齐全。大量增白、美白广告的潜台词告诉着人们:想要保持皮肤的美白,是不能多和阳光亲密接触的,阳光会让你的皮肤变黑,而且阳光里的紫外线会让你的皮肤受伤。确实,我们都喜欢白白净净的人,都知道“一白遮百丑”,也都知道夸人漂亮时有一个重要且简单的词是“白”。在东方文化的审美观中,美即是白,白即是美。其实,这种非要搞得白白嫩嫩的做法,与现代健康观念是不相符的。本文提示读者,让我们走进自然,拥抱阳光,因为阳光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健康因子。

    别被美白广告牵着走

    “28天肌肤重现美白”、“一瓶没用完,白就看出来了”、“脏东西都出来了,美白全进去了”、“花蜜净白……洗去粗糙,一天比一天白”、“防紫外线,更精选芦荟精华,防晒加美白,分秒更白暂……”无论是看电视、听广播、读报纸,这些“美白”广告都在无时不刻地冲击着我们的视听。

, http://www.100md.com     漂亮就要白。于是乎,很都女性都已经把阳光当成了夏天重点战斗的对象,都已经做好了各项战斗准备,很多女性都已经开始对着广告琢磨着去哪儿买适合自己的化妆品了。是啊,看了广告,谁不希望自己也能更“白”一些,也能像广告中的模特一样,能潇洒而自信地弹弹自己的皮肤?谁不想自己走在街上,能引来更高的“回头率”?

    既不能怪人家商家推出的美白产品多,也不能怪广告中的模特太漂亮,更别嫌化妆品的价格高,谁让大家都喜欢白呢?商家根据消费者的爱好和市场需要来开发自己的产品,无可厚非。但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漂亮”建立在几句广告词上,或者寄托在那些经过艺术加工过的模特身上,一直让商家牵着鼻子走,那就值得我们说道说道了。

    阳光没什么可怕的

    白,是很多人界定漂亮的一个标准。不少女性,整天躲在写字楼里,偶尔外出,也是要么以车代步,要么仅限于早晚,如果实在躲不开阳光,就必定是墨镜、阳伞全副武装,唯恐被阳光晒着。这些躲着阳光的女性,除了怕被晒黑,还怕被晒伤。
, 百拇医药
    因为广告里说了,紫外线能让你产生皮肤癌,会给你留下色斑,只要你使用了防晒霜或者防晒露,你就能烈日下行走自如,不用太阳伞,也不必担心皮肤癌。于是,很多女性不仅知道防晒指数的英文名字叫SPF,更知道紫外线还分为A波(UVA)和B波(UVB);不仅知道要防短波紫外线,还要防长波紫外线。

    事实上,在我们传统的“追白”观点的影响下,加上美白产品广告的诱导,人们无形中产生了阳光恐惧症。从另一个角度讲,阳光更是现代人不可缺少的健康因子。

    阳光:

    最便宜的补钙剂

    在某种意义上,阳光是最便宜的补钙剂。

    中国人普遍缺钙,这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据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原主任王如文教授介绍,中国居民一天中对钙的摄入量,1992年的调查结果为成人405.4毫克,比当时营养学会的推荐量少了近一半。从1992年到2002年,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我国居民的钙营养状况却丝毫没有得到改善。据国务院公布的2002年全民抽样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城乡居民的钙摄入量是390.6毫克,比10年前还略低了一点。
, 百拇医药
    “美白”观念不利于改善我国女性钙缺乏的状况。女性钙缺乏不仅会导致骨密度下降、骨质疏松等,还会带来诸如脱发、头皮屑过多、面色发黄、苍白等影响美容的问题。

    由于我国女性钙营养状况普遍不良,也成为导致儿童佝偻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介绍,儿童佝偻病在美国基本没有,在西方其他国家也很少见。但是在1999年至2004年间,0至6岁儿童佝偻病在我国的发生率仍在0.16%。

    牛奶、骨头汤……说起补钙的食品,好多人都能罗列出一大堆。而市场上铺天盖地、不断花样翻新的各类补钙的营养品、保健品,也非常及时地迎合着国人补钙的需求。“钙中钙新高钙片,1片顶5片”、“补钙就要蓝瓶的”、“酸酸甜甜,宝宝才爱喝……”

    钙,确实已吃了不少,至于服用之后究竟是不是变成了骨质?恐怕没几个人研究过。

    武汉市儿童医院董宗祈教授向记者介绍了钙在人体中转换的过程:人体对钙质的吸收是在肠道进行的,钙进入肠道后,必须经过肠道上皮细胞的钙结合蛋白结合后,才能被溶酶体溶解,被人体吸收。而钙结合蛋白的活动能量大小,完全是靠维生素D的多少来决定的。也就是说,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必须要有维生素D的帮助。而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这就是老百姓通常认为“晒太阳能补钙”的道理。
, 百拇医药
    当人们为了补钙不惜花费巨资买各种补钙品的时候,却忽略了对维生素D的重视,尤其是忽略了最为省事、最为廉价的阳光。

    与阳光亲密接触有“秘诀”

    当然,鼓励大家来到户外,走向自然,拥抱阳光,拥有健康、红润的肤色,并不是要求大家不注意适当的防护,特别是在烈日下。

    据北京朝阳医院皮肤科主任何焱玲教授介绍:“在欧美一些国家以及韩国、日本,许多五六十岁的女性也进行日光浴,但由于注意保护与美容相关部位的皮肤,因此,她们看上去既健康又年轻。”她说,经常接受日光浴对防止缺钙尤其是防止女性缺钙很有益处,但要注意皮肤防护,每次日光浴时间的长短要根据个体对紫外线的耐受的情况而定,达到有益于健康又要防止日晒伤的目的,而防晒护肤品的选择一定要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不能只看广告。

    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认为,每天半小时的户外活动,就可令人享受到比较适宜的日光浴,即能帮助体内钙质吸收,又可以使皮肤免受伤害。如果在夏季,外出尽量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3点这段阳光中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
, 百拇医药
    本报提示:

    孕妇晒太阳:冬天每天一般晒太阳不应少于1个小时,夏天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日晒,这样才能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特别是那些长期在室内工作的孕妇,晒太阳尤为重要。

    孩子晒太阳:从孩子两个月起,每天应安排一定的时间让孩子到户外晒太阳。一般以上午9~10时,下午4~5时为宜。照射的时间可逐渐延长,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一小时。最好晒一会儿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会儿。此外,夏天阳光过强,不能让孩子在太阳下暴晒,在树荫下利用太阳的一些散射光线照射即可,也可采用散步、做游戏的方式晒太阳。

    老年人晒太阳:老年人可选择在上午9时以前和下午4时以后晒太阳,最好不要单独晒,因为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会使人困倦,一旦睡着了容易着凉。几,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