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827683
头晕是不是椎动脉受压所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浙江省玉环县坎门中心王信品:我今年72岁,1990年患上了颈椎病,头晕。先后4次住院,一直当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治疗,均不见效果。去年做颈椎核磁共振检查显示:椎间盘C3-4、C4-5、C5-6、C6-7突出,左侧椎动脉局限性受压改变。请问我的头晕到底是不是椎动脉受压所致,或是其他原因?哪些医院比较擅长(上海附近)治疗?

    答:解放军304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商卫林认为,引起头晕症状的病因很复杂,常常会牵扯到耳鼻喉科、神经内科、骨科、心血管科及精神科等。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头晕患者在不同的科室之间反复就诊,病人可能同时存在两个以上不同专科的问题,这给诊断和治疗带来了较大的困难。作为骨科诊断颈性头晕(眩晕)有几个要点:头晕与头颈部某一固定位置有关,往往在避开这个体位后症状较快就消失了;头晕症状发作时间一般不会太长(如数小时或者数天);有时会伴有颞部的偏头痛或头枕部的后脑痛,但不会有前额或头顶的疼痛;影像学检查,常发现颈椎椎体间不稳,椎动脉有局限性受压,如果有动态性受压改变对诊断更有意义。您这种情况有可能是椎动脉受压引起的,骨科治疗以对症治疗、稳定颈椎、局部减压等为主,其中以稳定颈椎尤为重要。此外,人到50岁以后一般都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或颈动脉狭窄等,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也常常会引起头晕等症状。建议您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离浙江较近的上海长征医院、瑞金医院、华东医院等医疗条件都比较好。

    商卫林擅长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腰椎滑脱、椎管狭窄、颈椎病等),脊柱外伤,脊柱及脊髓肿瘤。特别是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有深入研究,实施手术千余例均获良好疗效。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张献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