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E > 耳鸣
编号:10827645
耳鸣可能是听神经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听神经瘤的早期表现主要为单侧、持续性、顽固性耳鸣,并且治疗效果不明显,久之听力下降。这是肿瘤压迫神经引起的刺激症状,与普通耳鸣很难鉴别。因此,许多听神经瘤病人早期去耳鼻喉科看病查不出病因,被认为是一般的听力衰退,或老年性耳聋。曾有一病人耳鸣三十年,直至失聪才来就诊,诊断结果为听神经瘤。

    中年耳鸣者应考虑到听神经瘤的可能性。早期治疗面神经保留率高,而且听神经可以完全保留。目前影像学发展比较迅速,尤其是CT、核磁技术都已成为诊断听神经瘤的可靠手段。听神经瘤的治疗目标主要有四种,一是部分切除肿瘤,二是完全切除肿瘤,三是全切肿瘤并保留面、听神经功能,四是阻止肿瘤生长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当然,最理想的治疗目的是肿瘤全切,并保留面神经和听神经。

    听神经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在内耳听道内或内耳听道区前庭神经鞘膜,约占颅内肿瘤的10%,该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人,一般不会转化为恶, 百拇医药(听神经瘤初期症状是耳鸣,十分容易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