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596
在森林里吐故纳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5.05.12
     “森林浴”是在森林里洗澡吗?当然不是。森林浴是在森林里进行的一种时尚的健身走运动。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多少,受地理条件和环境影响的不同而含量不同。据测定,城市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仅有100~200个,而在海岸、湖畔,尤其是茂密的森林中,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10万~100万个。

    据环境学家研究,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低于20个以下时,人会感到倦怠、头昏脑胀;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在1000~10000个之间时,人就会感到心平气和、平静安定;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在10000个以上时,人就会感到神清气爽、舒适惬意;而当每立方厘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高达10万个以上时,就能起到镇静、止喘、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等防病治病效果。

    呼吸对健康影响很大,因为负氧离子不能在体内长时间贮存,但可以与人体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直接参与人体能量物质的交换,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达到吐故纳新的目的。

    森林浴要采取如下动作:深吸一口气,将气慢慢全部呼出,重复3-5次;用鼻呼吸10至20秒;长呼一口气,慢慢深吸气,重复3-5次。将上述三个动作连续做3至5次,可以调和五脏六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可将呼吸的, http://www.100md.com(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 赵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