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信息
编号:10558891
疫苗——人类健康的“保护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8期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不知多少次遭遇传染病这种瘟疫的侵袭。打开数千年历史发现:没有疫苗的时代,人类生命面临的是一个怎样的灾难时期。

    ——开始流行于印度的霍乱,先后7次大流行,地球上尸横遍野,仅印度死亡者就超过3800万人,造成了全球性的世纪大灾难!

    ——结核病猖獗了几千年,诗人济慈、作曲家肖邦和作家契诃夫等巨星因此而殒落。

    ——公元165年,一场可怕的瘟疫席卷了整个罗马帝国,15年间,全国人口的1/3被瘟疫夺去了生命。那些在瘟疫中幸存的人不是眼睛瞎了,就是面部严重变形。这场瘟疫的元凶就是古老的恶性传染病——天花。在人类历史上,天花流行所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远超过了历次战争的死亡总数。它使欧洲3亿人丧生,它在全球残害着无数生灵,就连位尊万民之上的国王、号称“真龙天子”的皇帝们也未能幸免,英国、俄国、德国的几位国王和我国清朝的顺治和同治皇帝都是死于天花。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至今还留着天花的可怕印记——满脸的“麻子”、肢体的残疾和心灵的伤痛!

    是谁征服了天花恶魔?是谁拯救了无数生灵?是爱德华·琴纳,是琴纳发明的牛痘疫苗!17世纪末,英国的乡村医生爱德华·琴纳发明了接种牛痘预防天花的方法,标志着人类通过有意识预防接种来控制传染病的首次科学实验获得成功。其后180年间,种痘被全世界采用。到1980年,世界卫生大会正式宣布在全世界范围内消灭了天花。战胜天花是人类预防医学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作为牛痘接种法的发明者,琴纳没有看到这一天,在他去世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了这样一句话:

    向母亲、孩子和人民的恩人致敬。

    没有疫苗的时代,世界是那样的惨白,生命是那样的脆弱。

    有了疫苗的时代,世界是何等的娇艳,生命是何等的坚强!

    疫苗为人类筑起了一道预防疾病的绿色屏障,疫苗让千千万万人免受传染病的侵扰,疫苗是人类健康的保护神!

    在人类疫苗发展史上,由牛痘预防天花而引发的医学革命,为人类使用各种疫苗来预防和控制传染病谱写出光辉的历史篇章。现在和19世纪末相比,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数十年。这主要是因为造成人类大量死亡的传染病得到了控制。到20世纪末,科学家们已研制和开发出30多种安全有效的疫苗。人类利用疫苗消灭了天花、制伏了霍乱,控制了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等多种疾病。

    疫苗的发现是人类在医学领域里最伟大的发明,每一种新疫苗的诞生都是人类战胜一种传染病的伟大胜利!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其他的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如此重要、持久和深远的效果和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其他的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

    时代在发展,科学在进步。在医学预防领域,DNA基因重组技术将带来疫苗研究史上的又一次医学革命。疫苗这位人类健康的“保护神”,必将为我们赶走像“非典”、像号称“世纪瘟疫”的艾滋病等一个又一个“瘟神”。生命的春天将更加美好,让我们张开双臂去拥抱明媚的春光吧!, http://www.100md.com( 王 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