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558854
药师对儿童合理用药的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药学之窗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深深地感到儿童合理用药问题意义重大。指导儿童安全、合理、有效地用药对药剂师来讲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各个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对药物的反应与成人不同,其用药的合理性及服药方法亦不同。因此,药师应把好关。目前,上市药物品种繁多,许多药品广告及说明书夸大治疗作用,副作用书写不详,常造成不合理用药。甚至出现用药后不良反应的情况十分常见。如何与患儿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今天概括二个方面:1、执业药师在社会药房工作的药师直接与患儿家长交流;2、医院药师——按处方的要求与患儿家长交待)正确地指导患儿的用药,让患儿承受最小的用药风险,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以期达到安全、有效、经济、适当的合理用药要求,下面从四个方面谈一下儿童用药应注意的问题。

    1 对患儿家长的指导

    1.1对依药品广告、说明书买药的家长给予用药指导,告知药物的主要药理作用、副作用。

    1.2详细询问患儿的病情,必要时劝说看医生,以免延误病情。

    1.3推荐患儿易接受的药品及制剂剂型,甜味、无味的冲剂易接受,片剂、中药丸剂小儿不易接受。

    1.4对一种药品多种商品名的药品应告知患儿家长,避免重复给药,例如:胃动力药:多潘立酮又名吗丁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严迪、琥乙红霉素、利君沙三种药名实际为同一种药物。

    1.5详细告知药品具体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必要时在药袋或药盒上注明。病人能正确服用药品,增加病人的依从性,较好地完成治疗过程,加快病情的好转,例如:肠溶片不可掰开、压碎服用,胶囊剂要整粒吞服,不能用牛奶、饮料送服药物,除非药品注明可用牛奶、果汁同服(如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混悬剂)。

    1.6准确计算小儿用药剂量,对处方有疑问的用药剂量,应核实后再进行调配。

    1.7对有果香味的药品(小儿施尔康、希刻劳冲剂、可福乐糖浆等)要特别交待,以免患儿贪吃、贪喝“果汁”服药过量。

    1.8交待药品的储存方法,如:阿斯匹林要放置在较干燥处,它吸潮而分解生成乙酸和水杨酸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性。生物制品、血液制品、医院自制的眼用制剂(如0.4%庆大霉素眼液,1%毛果云香碱眼液),需低温保存(2~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