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558906
升陷汤活用4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9期
     李公文 新乡医学院三附院

    升陷汤为近代著名中医学家张锡纯先生所创,方由黄芪、知母、桔梗、升麻、柴胡等药组成,用于治疗大气下陷之证。笔者平素喜读锡纯所著《医学衷中参西录》,“每遇气分不舒之证,先存大气下陷设想。”不管何病,若确系大气下陷之证,投与升陷汤,莫不随手奏效。现列举验案于下:

    1.崩漏

    王×,女,45岁,农民,于2001年4月25日就诊。患者自诉月经行经期延长,淋漓不断3月余。本次月经已23天未尽,并伴有头晕、气短、乏力、少腹坠胀感,查舌质淡,苔薄白,脉沉无力。遂处方:生黄芪30g,当归炭15g,知母9g,桔梗9g,柴胡6g,升麻6g,党参15g,阿胶(烊化)10g。患者服2剂后诸症俱减,又续服6剂痊愈。

    本患者经期延长,致失血过多,气血虚弱。大气生养不足,不能安居胸中斡旋周身,反下陷腹中致冲任不固。经血失其约束,随之淋漓不断。故采用升补大气,固摄冲任之法而获捷效。
, 百拇医药
    2.子宫全切术后遗症

    杨×,女,农民,2002年11月3日就诊。患者因重度子宫脱垂而于2002年10月行子宫全切术,术后1周愈合良好而出院。但患者术后卧床一如常人,起立后即觉少腹下坠,稍微走动则觉气短、胸部满闷。查舌淡苔白,脉沉迟微弱。虑其大气下陷,遂处方:黄芪30g,升麻6g,知母9g,桔梗6g,柴胡3g,党参15g,山萸肉15g。日服1剂,水煎服。患者服药后自觉胸闷、腹部下坠等症均减轻,续服4剂,即能在院内随意走动而不气喘,又巩固服5剂病痊愈。

    患者平素气血亏虚,加之手术伤及元气,致使大气生养不足,不能积储于胸中而反下陷,经用升补大气方药后,诸症悉除。

    3.尿频

    李×,女,42岁,农民,因“小便频数加重1月”于2000年7月15日就诊,患者有慢性肾盂肾炎病史5年,间断出现小便频数,白天数10次,夜间5~6次,色清量少;有时遗溺裤中,无尿痛感。常觉气短口渴,但不能饮水,饮后即尿,伴大便干燥,常3~4日一解,每用开塞露或服番泻叶水助便。肾及膀胱B超未见异常。诊断为慢性肾盂肾炎急性发作。应用氧氟沙星片及中药八正散治疗1周,小便频数不减,大便干燥加重。改用滋阴益肾法,用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诸症仍无好转。细诊舌质淡,苔薄黄,脉沉细无力,乃忽悟证属大气下陷,下焦气化不能图摄所致,遂用升陷汤加味,处方:生黄芪30g,知母12g,柴胡10g,桔梗10g,升麻6g,党参25g,山萸肉15g,益智仁10g,肉苁蓉10g,麻子仁10g,药用5剂,小便次数减少,尿量增加,大便转软,原方略加减又服20剂,化验检查无异常,诸症消失,痊愈。
, 百拇医药
    患者大气素虚,诚如张锡纯先生说:“大气虽在膈上,实能斡旋全身,统摄三焦。”“今因大气下陷而失位无权,是以全身失其斡旋。”“三焦失其统摄,小便遂泄泻不禁。”今用升陷汤升补大气,恢复本位,则三焦气化有权而痊愈。

    4.眩晕

    宋×,女,41岁,农民,1993年7月15日就诊,患者两年前渐出现轻微头晕、乏力,每在劳累后发作。近半月来症状加重,头晕眼花、不敢睁目、心悸气短不足以息,终日卧床而症状不减,饮食、二便俱可,查舌质淡,苔薄白,脉沉弱,便给服归脾汤,2剂服后,症状未减,又求治。视其呼吸气短如喘之状,忽思此大气下陷之眩晕乎!便投与张锡纯氏升陷汤,方药:生黄芪30g,升麻6g,柴胡9g,桔梗9g,知母12g,山萸肉30g。服2剂,头晕大减,已不觉气短。又2剂,诸症悉除,1年后随访无复发。

    此患者素来气虚质薄,大气生养不足,复加劳累而使大气下陷,致失“行呼吸”及“贯心脉”之能,肺失司呼吸,清窍失却心脉之滋养,故眩晕、气短诸症便作矣。张氏匠心独运,于大气下陷证创设升陷汤,今用之患者,药证相拍,真有桴鼓之效。(以上处方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