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介绍
编号:10558639
日本药品零售市场快速增长 扩大经营范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国药学会
     现在,日本药店正在稳步扩大它们的药品、化妆品、健康食品、保健产品和其他产品的销售。

    在日本药店的销售总额中,处方药仍然只占一小部分。这与美国大型连锁药店如沃尔格林、CVS和Rite Aid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日本的药房业并不发达,大约有一半的日本病人仍然从可以为他们开处方的医生那里接受药物治疗。

    根据日本厚生省所提供的数据,日本全国的药房只经营着49%的处方药买卖,东京的这一数字为62%。不过,药房经营处方药的势头不错。厚生省报告说,在2002财政年度,通过药房购买处方药的病人数量增长了4.3%。

    在开设新药店竞争最为激烈的地区,如大都市中心,一些日本连锁药店通过在目标区域内设立三角分布的药店,锁定消费者。其目标就是吸引三角区内所有可能的消费者。连锁药店也优先考虑在重要地区建立一个稳固的“根据地”,一旦这些根据地落稳脚跟,就向其他地区扩张。

    另外一个策略是采取积极的裁撤与重建(scrap-and-build programs)计划,即所谓的S&B战略,在重点地区设立品牌新店以及开设专门对抗竞争对手的药店。与现有的地方连锁药店合作则是大型连锁药店积极采取的另外一种做法。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也在郊区开设规模巨大的药店,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各种产品。而在都市地区,连锁药店正越来越注重开发专业性药店,这些药店将侧重点放在保健和美容产品上,在职顾问可以当场提供指导。

    此外,Matsumoto Kiyoshi、CFS、Tsuruha和其他公司(总数大约100家)正在与制药公司合作,开发覆盖全行业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将收集大约3000种非处方药物的用药剂量和反应,通过因特网提供给消费者。这些连锁药店也在设立一个联合呼叫中心,使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获取有关药物治疗的建议。

    大型药店甚至正在将业务范围扩展到食品、各式杂货以及其他领域,这使它们更加接近甚至进入由超级市场和家庭用品中心把持的领地。

    信息来源:医药经济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