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801
女性摄食障碍:都是苗条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现在,无论是在电视、电影里,还是在互联网络、报纸杂志上,到处都可以看见“骨感美女”向人们展示出苗条曼妙的身段,可以说,“以瘦为美”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有关学者调查了过去几十年时尚类杂志、选美中的竞争者和时髦模特儿后发现,理想女性的体型变得越来越瘦,越来越孩子气。此外,为女性或女孩读者设计的杂志更有可能强调通过节食、运动和整形手术而变得苗条。

    正是在这样不断对苗条文化的渲染中,越来越多的女孩为了寻找“完美的外表”而选择减肥或整形手术。与此同时,从上个世纪80、90年代以来,女性摄食障碍发生的数量也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两种最为普遍的摄食障碍是神经性厌食症和神经性贪食症。前者指的是女性拒绝维持最少的正常体重(定义为理想体重的85%),对体重增加有强烈的恐惧感,甚至在很瘦时,也感觉胖。神经性厌食症患者为了减肥过分节食、绝食和运动。而神经性贪食症的主要症状则是反复出现无控制的大吃大喝后,试图控制体重的行为。患者会进行一些清除行为,包括自我引导的呕吐、锻炼、极端的节食或绝食,以及乱用通便剂、利尿剂和灌肠器等等。

    这两种心理障碍对女性都有很消极的影响,那么,如何来预防和治疗呢?

    首先,主要是“以苗条为美”的社会文化压力导致了众多女性的苦恼,所以女性朋友要对这样的社会文化保持必要的“戒心”,不要轻易怀疑自己的身体外表和体重有问题,要树立健康至上的原则;这种观念也要通过家长告知成长中的女孩子,让她们从小就树立健康第一、健康美的观念,不要盲目地与媒体中的女性模仿,让她们知道美的标准并非只有一个,健康更加珍贵。

    其次,从健康的角度而言,如果女性朋友体重和体态确实严重超标,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运动和饮食计划,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做一些生活习惯上的调整。

    最后,如果女性朋友怀疑自己出现摄食障碍,要到专门的心理治疗机构寻求帮助,经过科学的诊断和治疗,相当数量的患者都会完全康复或出现好转。但因为在临床中摄食障碍的治疗难度很高,所以广大的女性朋友还是应该加强预防,不要动辄看自己的体重和体型不顺眼,因为毕竟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更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衣新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