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99
老年人对“民间灵药”要多些警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人上了年纪,头痛脑热是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许多老人,特别是患有慢性病的老人,久治不愈、饱受病痛折磨,容易对正常治疗失去信心,于是转而喜欢通过各种渠道,四处搜觅民间偏方、民间灵药。一些惺惺相惜的老人,也喜欢把自己收藏的民间偏方、灵药之类给老病友们贡献出来。殊不知,好心背后隐藏着极大的危险。

    近日,江苏常州市的袁老先生差点被“民间灵药”夺去性命。据《江南时报》报道,77岁高龄的袁老先生六年前患上了哮喘,一年中将近四个月都在咳喘,整天撕心裂肺的咳声给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位好心人推荐了一个偏方——特效药“喘治灵”,据说连续服用一段时间可以根治。袁老一下子就邮购了50包,服用几天后,哮喘果然明显好转。但一天半夜袁老又一次哮喘发作,并且手指、嘴唇发紫,全身发灰。家人立即把其送到医院抢救,入院时,袁老身体已不能平卧,十分危险。经过艰苦抢救,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

    据袁老介绍,这种药看来效果挺好,一吃就不喘,但不能停药,一停就喘得厉害,刚开始每天只需吃3包,到后来量越来越大,一天吃6包也不管用。常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医生说,根据病人服用后临床症状看,这种“民间灵药”成分可能包括醋酸强的松、氨茶碱、利眠宁等激素类、精神麻醉类药物,短期服用对病情有缓解作用,但长期服用极易产生依赖性,加重病情,出现手抖、水肿、骨质疏松等症,并可能导致出现成瘾、致残、死亡等后果。

    好心人的好心差点惹了祸!固然,老年人迷信民间偏方、民间灵药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而图省钱省事,有的是因为不明就里被“现身说法”者所迷惑,有的是因为对民间偏方、民间灵药抱有盲从的迷信想法,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当然,有些民间偏方、民间灵药由于根植于民间,具有一定的实践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但不能一概而论,所以老年人对此要有足够的警惕。特别是许多所谓的民间偏方或者民间灵药,只是口口相传,其成分、药理和疗效等并未经过严格的检验,在口口相传中有的被扭曲误读、夸大其词,有的甚至被别有用心者以讹传讹以便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有的甚至就是地地道道没有任何批准文号、批号和生产日期的假药。

    病去如抽丝,是药三分毒,这些古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对所谓的民间偏方、民间灵药不保持高度的警惕,老年病人如果一旦误服,钱财枉花是小事,身家性命堪忧。其实,这样的事生活中可谓比比皆是。所以,有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要轻信所谓的民间偏方、民间灵药,以免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马廷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