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570528
"精品女人"生活别焦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7日 西安晚报
 
"精品女人"生活别焦虑

"精品女人"生活别焦虑
//

     愁由“心”造

    现代都市女性,因为有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所以也有了更多自我施展和表现的可能。数代女性积压下来的潜能在一代人身上迸发出来,出现了大家眼中的“精品女人”或称“三高女人”———职位高、学历高、收入高,在某一个圈子里一呼百应。旁人渐渐习惯了仰视她们,认为她们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和支撑自己。

    她们自己,则渐渐沦为“精品”的奴隶:因为别人觉得自己不同凡响,所以剥夺自己犯错的权利;因为别人觉得自己独立坚强,所以开始掩饰自己的脆弱和恐慌……她们独自撑起一片天空,成为众人景仰的“大姐大”,被大家敬而远之地羡慕或欣赏的同时,却忘记了她们自己也需要支持力量。这样的“遗忘”,换来的就是“大姐大”荣耀背后的生存焦虑。

    渴望优秀造成巨大压力

    因为一贯优秀,而优秀又带来了公众的认可和尊重,“大姐大”们心中便常常形成一个对自己的错误判断:“只有成功,我才能被接受。”年纪尚轻的时候,这样的想法可能暂时成为表面动力,推动“大姐大”不断进取;然而,随着年岁增长,竞争加剧,它会越来越演变为心灵的负担,让人时刻生活在危机感中,成就越多,越惶恐不安。所以,至情至性如梅艳芳,也会因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撒手而去。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