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698600
考前别做“夜猫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7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年轻人精力旺盛,往往不认为熬夜会损伤身体,还解释说自己是个“夜猫子”,认为晚上读书效果好。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心理医生认为:

    第一,那些“夜惊症”的精神病患者大多有夜读的不良习惯。

    第二,大多考试是在白天进行,当你养成了夜读的习惯,就会以疲惫的精神状态上场应战。

    第三,如果头脑经过一夜的休息呈现平静的状态,白天学习的东西才能如海绵吸水般地吸收,这才是学习理解性、逻辑性科目知识的良好时机。

    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应考者,千万不要采用熬夜的方法来提高学习成绩。如果你躺在床上不能入睡,那么,不妨先起床做些事情,如:热水浴、喝杯温牛奶,或做些轻缓的运动,特别是脚部的运动,都会使失眠情况有所好转。但尽量不要尝试药物提神或助眠,因为使用这些药物后容易造成身体的依赖,也可能会导致焦虑、恶心、虚弱、发烧等副作用,使自己离考试的理想目标越来越远。

    那么,考生怎样度过考试前的日子?心理医生建议您不妨做如下处理:

    1.在全心投入高考的同时,安排必要的身体放松活动,如散步、跑步或打球,或者尝试做一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

    2.按照原来设计的作息时间,继续完成正常的学科复习,使自己在高考阶段维持“常态”。

    3.在高考前的最后冲刺阶段,要迅速地浏览一遍自己稍差的课程,并在自己感觉记忆力较好的时段里弥补自己较薄弱的部分。

    最重要的是,你不必考虑别人告诉你应该怎样做或他们在怎样做,而是专心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无论如何,你应该尝试在上床前休息1~2小时,使自己的心境松弛下来而准备入睡。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下,掌握的知识远比熬夜苦读的多得多。

    心理学家杰利的话颇有意义:“竞争的社会让人们对能力的评估增添了测量和考试的方式,每位参与考试的个体都可能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置于困难之中。”他告诫每位应考者:“如果你希望自己取得高效率的学习成果,就必须领会应考前的睡眠作用,从而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