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0738042
痛风炎症干扰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7日
     (一)秋水仙碱

    从公元6世纪起,本药即用于治疗急性痛风,对痛风具有选择性消炎作用,可干扰尿酸盐微晶体炎症反应。故目前仍为痛风治疗尤其重症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能使90%以上病人的疼痛和炎症在12h内开始消退24~48h内消失。但局部肿胀可持续数日或更久。其可能的作用机制:①抑制多核白细胞的趋化、增殖和吞噬尿酸盐晶体;②抑制溶酶体和乳酸的释放;③提高关节腔内pH,减少尿酸盐结晶析出。但它不能降低血尿酸,亦不增加尿酸排泄。

    用法 口服,首剂0.5~1.0mg,其后每小时0.5mg,直到疼痛缓解或出现严重胃肠反应不能耐受时,改为维持量0.5mg,每日1~3次。一般在10~12h内服用5mg,胃肠反应不大,效果甚佳。最大耐受量不宜超过6~8mg。静脉给药具有效果快和胃肠反应少的优点,特别适用于溃疡病或手术恢复期的急性发作者。用法为2mg溶于20ml生理盐水内缓慢静注,视病情4~6h后可再给药1mg,但于1次发作中,总量不应超过4~5mg。已接受预防性用药者,总量不得超过2mg。值得注意的是静脉给药时胃肠反应少,中毒不易发现,需在给药前后检查血白细胞。本药局部刺激作用强,故不得漏出血管外。

    副作用及其处理 胃肠反应如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常于症状缓解时出现。严重者可发生出血性胃肠炎。少数病例用药后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脱发和肌病。出现腹泻尚需要继续用药时,可服易蒙停或在每次便后服用复方樟脑酊1~4ml,直到腹泻停止。长期服药必须观察血象,骨髓功能低下者忌用。伴有肝肾疾病者用量需要适当减少。本药可引起生育缺损,妊娠3个月前需完全避用。另外它可增强镇静、安眠、止痛和麻醉药的作用;亦可增强安非他明、紧上腺素和麻黄素的作用;降低抗凝剂及抗高血压药的作用,故伍用时需应注意药物相关作用,酌情调节其用量。

    [1] [2] [3] [4] [5] 下一页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