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2405
药品招标困惑:招标价失真、药品回扣程序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8日 新华网
     关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效果,卫生部门与普通患者的感受很不一样。药品招标部门公布的结论是,药品价格每年都大幅度降价,普遍降价幅度在20%左右,遏制了医疗行业中的不正之风。老百姓的感受却不同,随便伤风感冒、头痛脑热,医院都可能给你开出价格上百元、数百元的药品,叫人心惊肉跳,可以佐证的是,全国人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年年在大幅上涨。

    集中招标使药品的价格降下来了吗?降了多少?怎样降的?

    一降一升关联何在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是2000年起在我国药品流通体制推出的一项重大改革,旨在规范药品采购行为,纠正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几年下来,各地都在不断公布集中招标的成效,最主要的就是药品中标价格持续降低。以云南省省级药品集中中标价格公布数字为例,2001年下降了24.6%,2002年下降了20%,2003年下降了18%,2004年下降了16%。

    与药品中标价格持续走低不同的是,云南省医疗机构的药品收入却在不断攀高。以云南省收入最高的几家医院为例,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02年药品收入为1.66亿元2003年1.83亿元,2004年2.1亿元;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2002年8600万元,2003年9703万元,2004年1.2亿元;云南红十字会医院2002年5948万元,2003年7607万元,2004年8480万元。与药品中标价格年平均下降20%相对应,几大医院药品收入年增长率也近20%。

    云南省委政研室就“看病贵”问题进行的专题调查显示,同全国一样,云南省医疗费用正在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昆明市22家二级以上医院人均住院费用,2001年为5438元,2002年为8929元,2003年为9500元,涨幅分别为64.19%和10.64%。与之相佐证的是,卫生部公布数字显示,医院的平均诊疗费和单病种费用在上升,2004年急性心梗介入、甲状腺瘤手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手术、急性脑出血等单病种费用均在增加。

    医院药品收入有就诊者增加、患者用药水平提高的因素,但随机调查发现,一些药品的中标价格比零售价格还要高。据云南省宣威市的调查,上级药品集中联合招标采购药品的进购价和零售价普遍比该市医疗机构进购价高。有一个普遍的情况是,小药店、私人诊所、卫生院在带国家税票的情况下进购药品价格还要比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低30个百分点。而照理说,政府集中招标采购规模大,价格本应有优势。

    改头换面的高价药

    “药品集中招标价格下降是毋庸置疑的!”云南省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办公室主任袁小波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