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心理百态 > 信息
编号:10570591
科学家揭开男同性恋之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科技报
     选择配偶时,人们依靠与性别相关的气味分子来激活脑部情欲区域。

    在低等动物中,两性性活动与性选择的信息主要依靠气味来传递,许多哺乳动物在发情期中都会散发某种特殊气味,以吸引异性同类。在选择配偶时,大多数动物依靠与性别相关的气味分子来激活脑部负责交配的区域,这类分子被称为外激素。

    荷尔蒙在老鼠动物上的作用已经被科学界认可。研究发现,荷尔蒙讯号会透过动物鼻腔中一个叫“犁鼻器”的结构抵达大脑下视丘区域,从而吸引异性个体,影响动物的交配行为。不过人体中的荷尔蒙作用向来是生物领域的争议话题,不少科学家对它在人类活动中是否扮演相同角色持怀疑态度。人体虽然也有荷尔蒙接受器,位于下丘脑前端,具有唤起性意识的功能,但没有神经连接到大脑,生物学家因而质疑人类对荷尔蒙究竟会不会起反应。

    萨维克等人早前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荷尔蒙对异性的脑波、血压、脉搏、呼吸等生理现象可产生奇妙的效果,从而产生性吸引。女性闻到AND或男性闻到EST时,大脑中控制性行为的下视丘区域就会活跃起来。也就是说,荷尔蒙确实能通过大脑反应影响人体的荷尔蒙分泌。而AND和EST在男女体内则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方面用气味吸引异性,一方面又对异性产生“性趣”。研究人员称,荷尔蒙能被人体中的梨鼻器觉察到,不过这种信息要先经复杂途径转换成情感信号后才能传递到神经系统,使中枢神经系统情感调控区域的血流量增加,放电增多,从而调节人体自身的情感行为。人们因而会对异性产生迷恋般的好感,沉醉于爱人熟悉的体味中。 [1] [2] [3] [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