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582
55名新生检出乙肝被休学 学校和学生都委屈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检测结果———

    学校:55名学生都是“大三阳”且有传染性

    王华:检查证明我是“健康的病毒携带者”

    5月13日,记者来到石家庄采访此事。

    河北经贸大学是石家庄市一所规模较大的地方高校,共有学生两万人左右,每年进入该校的新生约几千人。该校校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告诉记者,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每年在新生体检中都会发现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对此我们并没有不加区别地草率对待,比如‘小三阳’和普通澳抗阳性的学生,他们会被视为体检通过,而去年休学的孩子都是‘大三阳’。”

    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史院长对此说法予以了确认。5月16日,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几年社会对“乙肝歧视”现象很关注,为此学校在做出决定时专门参照了去年卫生部、人事部联合下发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将“小三阳”和普通澳抗阳性的学生都确定为体检合格。“但这50多名学生都是‘大三阳’且病毒数量较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为了对所有学生负责,我们很慎重地做出了让他们休学一年进行治疗的决定。”史院长说。

    对自己是“大三阳”的情况,王华并没有回避。他告诉记者,由于母亲怀孕期间感染了乙肝,所以他从出生就是“大三阳”,为此在升学和生活中他曾经历过很多困难。“不过这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停止过治疗,而且不只一所权威医院检测证明我虽然是‘大三阳’,但肝功能完全正常,上学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王华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证据:一份是去年11月23日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当地一家三甲医院)肝病科检查后院方出具的《诊断证明书》:“(王华)为健康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参加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目前不需要治疗。”

    另一份诊断证明则是国内传染病学界比较权威的北京地坛医院于今年1月18日出具的,其中写道:“(王华的)肝功能正常,是乙肝‘大三阳’病毒携带者;不影响正常上学和工作,可以集体生活。” [1] [2] [3] [4] [5] [6] [7] [8] [9]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