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089
抗击糖尿病 老苏有妙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邻居老苏,1998年退休体检时查出糖尿病,但自以为身体可以,未予重视,以后每年体检空腹血糖总是居高不下。有一段时间,由于对糖尿病缺乏正确的认识,盲目地跟着广告跑,在治疗上走了不少弯路。后来,通过阅读医学科普书籍和健康类报刊,对健康知识越来越了解,认识到治疗糖尿病关键要控制好血糖,减少并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在老伴(退休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帮助下,老苏制定了“注意饮食,适度运动,合理用药,心理健康。”的十六字康复方案。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调理,他的体重有所下降,血糖恢复正常且未反弹,家中又恢复了往日的欢笑。他的做法是:首先找到适合自己心理保健的方式,即保持乐观的态度和愉快的心情。要做到心理平衡、精神放松,与周围的朋友多交流、多沟通。在说说笑笑,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天。在饮食上做到一日三餐,严格控制,均衡营养。老苏以往应酬多,暴饮暴食,大鱼大肉,现在已是粗细粮搭配,将乡下亲友捎来的小麦麸皮与大米混在一起煮饭吃,有时也经常吃些荞麦面及其它杂粮。少吃肉类,多吃蔬菜(特别是苦瓜、苦菜)和水果。每顿只吃八成饱,严格按照“糖尿病人食物宜忌表”用餐;另外,老苏还下决心戒掉了烟酒,每天只喝50克洋葱泡葡萄酒,以补养身体。

    另外,他还注意适度运动。每天早晨醒来后,先在床上做自编的保健操,如浴面、梳头、搓脚心、擦胸、摩腹、提肛等动作,然后才起床漱洗。早餐后便到户外运动,先慢速,再中速,最后快速各步行15分钟。经过这样交换速度的步行锻炼,身体慢慢地好起来,心情也好了起来。午睡后,在小区绿地树荫下,打太极拳一小时,夏天练后大汗淋漓,冬天练后全身发热。到了傍晚,再进行和早晨一样的步行锻炼。锻炼后感觉上下通畅,夜晚睡眠香甜。

    但最重要的还是合理用药。老苏在老伴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做到按时按量吃药,经常验血、验尿,同时还配合足浴、按摩,效果甚是明显。

    老苏坚持了5年的治疗、调理,血糖控制的很平稳,出虚汗、头昏发晕、四肢无力、夜尿多等症状减轻了许多,感觉越活越有精神。 (徐源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