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78
贵在平常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高考、中考越来越近了,这期间,紧张的不仅仅是考生,更有身后殷切期望的家长。每当这个时候,多数家长都会对孩子倍加“关心”——全程陪同孩子复习,“强迫”孩子早睡早起,让孩子大吃保健品,不时地问“复习的咋样了”……他们忙前忙后,为子女充当着“后勤部长”。然而,不知家长们是否意识到,他们的许多“好心”在不知不觉中办成了“坏事”。在此,我们想奉劝家长这样一句话:对待即将参考的孩子,能帮忙的帮忙,帮不上忙的别添乱。

    家长对孩子关爱无可厚非,但要有度。大考临近,学生难免焦虑和紧张。适度紧张有利于考生状态的调整,可一旦过度,贻害无穷。心理专家认为,越是大考临近,越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无论家长还是考生,不妨将其想象成一次普通的考试,这样就会减轻心理负担。从某种角度说,考试比的就是心理素质。此外,自信心的树立是成功的前提,要相信自己的孩子通过长时间的系统复习,已做好充分准备,完全有能力在考试中取胜。家长如果真想“唠叨”点什么,那就告诉孩子:“你一定能成功”、“你有实力”。

    贵在平常心。其实,家长表现越是自然,孩子心理也越放松,整个氛围也就越协调,高考、中考之路还会艰难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