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49910
夏季要预防哪些感染性疾病的发生(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5.红眼病 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是夏季最易被染上的眼科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早期症状是双眼瘙痒不适,有异物感、烧灼感、接着眼睛红、肿、痛、眼屎多、怕光流泪、不敢睁眼,可伴发热、头痛。

    预防红眼病,要做到勤洗手,不用手揉眼。人们在流行期要少到或不到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若要游泳,可用氯霉素等眼药水进行预防性用药。

    6.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是由Epstein-Barr病毒所引起的淋巴细胞增生性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口密切接触而传播(口-口传播)。通常呈散在性,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亦可引起流行。潜伏期儿童9~11天,成人通常为4~7周,表现为全身不适、头痛、头晕、畏寒、鼻塞、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轻度腹泻,典型表现为发热、咽痛、淋巴结肿大。

    急性期病人应呼吸道隔离,鼻咽分泌物应消毒处理,对鼻咽癌高发区,可应用疫苗预防。

    7.弯曲菌病 感染人并导致疾病的弯曲菌主要有空肠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等,空肠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主要引起急性肠炎,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和水,经口传染,也可通过接触传播。以夏秋季多见,潜伏期1~7天,大多数病人有全身不适,乏力、寒战、发热、温度在38~40℃左右,局部症状以腹痛、腹泻为主。腹痛多在脐周或上腹部,呈间隙性绞痛,大便每日2~10次不等,为水样或粘液样,重型病例可有粘液血便。

    做好牛奶消毒和病人排泄物的严格消毒可预防本病的发生。(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 李文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