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52
基因检测可知乳腺癌病人预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目前,淋巴结转移仍是判断乳腺癌病人预后的主要指标之一,但是单纯依靠淋巴结转移状况判断乳腺癌病人的预后还不够准确。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许多基因的检测应用于判断乳腺癌病人的预后,如Ki-67、PCAN、VEGF、nm-23、C-erbB2等,其中C-erbB2基因的检测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生物学指标,对于判断乳腺癌病人的预后并指导治疗有重要意义。

    C-erbB2基因(又称为HER-2/neu基因)是一种癌基因,属细胞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的第二位成员,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表明,25%~30%的乳腺癌病人C-erbB2阳性,C-erbB2阳性提示乳腺癌病人预后不良,病情进展较快,手术后复发和转移的几率大,病人的生存期缩短。另外检测C-erbB2基因还可以预测乳腺癌病人对于不同化疗方案的敏感性,如果病人C-erbB2阳性提示可能对经典的CMF化疗方案(即环磷酰胺、氨甲喋呤、氟尿嘧啶)不敏感,必须使用阿霉素或紫杉醇类的药物;C-erbB2阳性也预示着乳腺癌病人可能对内分泌治疗也不敏感。针对C-erbB2阳性病人,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于1998年批准上市了一种药物——赫赛停,它是一种抗体,通过与C-erbB2的特异性结合,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为C-erbB2阳性的乳腺癌病人的治疗带来了希望。

    总之,C-erbB2基因作为乳腺癌的标志物,对于判断乳腺癌病人的预后以及对化疗方案的选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乳腺癌术后应常规检测C-erbB2基因的表达状况。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