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749909
老年人别让失眠成为一种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19
     人到老年后,失眠就成了一个困扰老年人的大问题,很多老年人就诊时,常把睡不着觉或梦多作为主要症状诉说。

    老年人睡眠障碍,主要表现在入睡时间延长;睡眠不安定、易醒、觉醒次数增加,使睡眠呈现阶段化;深睡眠时间减少。引起老年人睡眠障碍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脑部器质性疾病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脑动脉硬化程度逐渐加重,或伴有高血压、脑出血、脑梗塞、痴呆、震颤麻痹等疾病,这些疾病的出现,都可使脑部血流减少,引起脑代谢失调而产生失眠症状。

    2.全身性疾病 年老以后,全身疾病发生率也高。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等;呼吸系统疾病如肺气肿、肺心病等。其他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肾功能不全、糖尿病、全身搔痒症、颈椎病、四肢麻木等病。这些病,可因为疾病本身或其伴随症状而影响睡眠,加重老年人的失眠。

    3.精神疾病 具有关部门统计,老年人中,有抑郁状态及抑郁倾向的比例,明显高于青年人。抑郁症多有失眠、大便不畅通、心慌等症状,其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及深睡眠减少。随着患者年龄增加,后半夜睡眠障碍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主诉多为早醒和醒后再难入睡。失眠严重程度与抑郁症的程度有直接关系。

    此外,老年人的失眠原因,除了器质性病变外,还有其精神、心理、性格方面的变化,综合治疗才能更好地防治失眠。

    如何对待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失眠?

    关于失眠大规模的调查发现,有21%至32%的人诉说他们有失眠。

    人们各自的最低睡眠需要(minium sleep-requirement,MSR)是不同的。睡眠少于MSR,效率就下降,而且容易心情不佳,但是只要达到了MSR,延长睡眠时间并不能提高效率和改善心情。所以,不少人的经验是睡得太多反而不好,越睡越懒,没精神甚至浑身不舒服。睡眠剥夺(用人为的方法使病人连续24~72小时完全不睡眠)对内源性抑郁有是可以产生戏剧性的良好效果,病人感到心情大为好转,尽管病人原来苦于失眠。失眠者中大约3/4以难以入睡为主诉,4/5的人把他们失眠的开始跟不愉快的生活事件联系在一起,只有约1/5的人认为失眠跟生活时间没有关系。这说明失眠的痛苦恐怕主要源于不愉快的生活经历。

    一般地说,慢性失眠不宜服用催眠药,也往往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容易导致药物依赖,即使不造成依赖,长期服药也会使药效下降,副作用的害处迟早会超过好处。不少病人长服用催眠药反而失眠加重,有些病人接受医生的建议后停药,经过短暂的严重失眠之后,睡眠状况都比服药前有好转。

    失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养成和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对睡眠的态度。过分重视睡眠和对失眠有顾虑,睡不着时心里烦躁不安,都是有害的态度,能够做到顺其自然,失眠便不足为害。 (孙义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