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1004569
家长成天唠叨易让考生患上焦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央视国际
     新华社重庆5月20日电(刘卫宏、曾理)重庆某重点中学的一位陆同学即将参加高考,紧张不安的妈妈成天在他面前转悠、唠叨,结果让他患上焦虑症。心理专家表示,考生家长首先应该调整心态,不要把过度的关心“转化”为孩子的压力。

    陆同学就读于重庆某重点中学,半年前开始系统复习,有信心考上重点大学。最近,他的妈妈格外关注他的学习,不但天天买鸡、鱼补充营养,而且只要他在家,妈妈就在他面前转悠,并且不停唠叨,要他保证营养、好好学习。结果,妈妈的过度关心让陆同学心烦意乱,逐渐出现失眠、多梦等症状,不能保证足够的休息,白天也无法安心复习。无奈之下,陆同学和妈妈去找心理专家求助。

    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心理咨询门诊的戴光明教授介绍,近来,她已在临床接待了五六位和陆同学有相同遭遇的考生和家长。她说,一些家长不能正确对待高考,心理压力过大,转嫁到孩子身上后,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反而不能轻松备考。

    戴光明教授认为,考生家长应该首先调整心态,不要把过度的关心与紧张转化为孩子的压力。她还建议,考生在复习迎考期间,每天应保证8小时的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的体育锻炼,这样利于消除紧张与焦虑,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同时,考生家长不要刻意改变平时的饮食结构和习惯,过分给孩子补充营养,摄入过多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