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641
媒体初衷想"做好事" 热炒"骨髓捐献"遭遇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新京报
     关注焦点

    我国每年新增约四万至六万名白血病患者,中国红十字会领导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自从2001年重新启动以来,截至2004年年底,已累计入库捐献者资料24万人份。但与这个数字相差甚远的是,至今为止,全国只有200多名配型成功的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面对这样的数字差距,全国各地在出现配型成功的案例后,一些单位和媒体给予高度关注的同时,却忽略了应当遵循的国际惯例——供患双方不见面原则。供患双方的姓名、单位、肖像在不作任何处理的情况下,暴露在公众面前。这样的结果是引起供患双方产生纠葛和尴尬,给各自生活带来麻烦。

    宣传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骨髓的意义和相关知识,但往往又忽略了对供患双方隐私的保护,这使得中华骨髓库在建库初期,就隐私权保护问题陷入两难境地。

    [1] [2] [3] [4] [5] [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