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70961
一把钥匙让我成为他生活的调剂品(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倾诉人 湘琴 年龄 31岁 倾诉方式 电话

    [关键句1]我看不起那些为金钱而折腰的人。人要靠自己,女人尤其应该这样。

    在丈夫创造的衣食无忧的生活中无所事事,才是真正的可悲。

    [关键句2]看着身边那些正当青春年华的妙龄少女,我心底常常会涌出莫名的恐惧,害怕自己有一天和丈夫的前妻珍一样,突如其来地失去另一半。

    [关键句3]寂寞让我变得有些歇斯底里,没有沟通,我和丈夫的婚姻已经成了一潭死水,莫非历史真要在我的身上重演?

    生活困顿

    我出生在一个广东的小县城里,青砖红瓦上刻下了我祖辈辛勤劳作的痕迹。那时,我家的生活比较困难,父母们经常起早贪黑地忙于生计,但还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我两岁大的时候,母亲又生下了妹妹,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日渐雪上加霜。为了让我读书,母亲把家里的猪都卖了,妹妹也只能在家帮忙务农。父亲由于过度劳累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腰肌劳损,母亲只得一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每天放学回家,除了完成繁重的学业之外,我还需要帮忙干活。
, 百拇医药
    我体谅母亲的辛劳,但却厌恶整天生活在朝不保夕的阴影之下。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我想的不是今天该去哪里看看或者今天又会在学校学到些什么新的东西,母亲充满血丝的眼球和妹妹无助的表情,像是不能摆脱的恶梦不断地敲打着我的神经。

    我知道,要摆脱这样的生活,只有知识改变命运。我拼了命地努力读书,为的只是能有更多机会摆脱这种自卑感。但是,求学之路并不如我想的那样平坦。高考的时候,我不幸落榜。复读是不可能了的,那个时候,家里已经没有多余的钱款来供我读书,我一下狠心便决定到上海去打工赚钱。

    初来乍到

    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颠簸,让我有些头痛欲烈。下火车的时候,天空正下着蒙蒙细雨,宽阔的大马路上车水马龙、路人们行色匆匆。我左右环顾,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留恋于那些我从未见识过的高楼大厦,虽然肚子饿得咕咕直叫,但却激动不已。我拖着厚重的行李,整整在火车站周围来回绕了几圈,才找到了住宿的小旅馆。安顿好一切后,我决定从第二天开始马上找工作。
, 百拇医药
    由于学历有限,再加上听不懂沪语和没有工作经验,求职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从未有过的困难。而那些诸如给小吃店打工之类的活,我是极不愿意去想的。我心想着,来上海打工,如果不是衣锦还乡那还有什么意思?

    在这个无亲无故的陌生城市里,我只能从各种职业介绍所窗外所挂的那些应聘信息里,按图索骥地寻职而去。客气一点的会告诉我,如果有需要会马上通知我来上班;不客气一点的,直接不留情面地说“不”。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个星期,我不仅没有丝毫收获,从家里带来的钱也所剩无几。现实的残酷不容我考虑职业前景之类乌托邦的问题,我先要填饱自己的肚子,才能想到明天。

    小店偶遇

    无奈之下,我只得在一家小的不能再小的面食店开始了第一份工作。小吃店虽然不大,但每天上班时间却高达12个小时。晚上回到宿舍的时候,我已经累得腿肚子发胀,双手抽筋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一个人躲在被子里伤心痛苦,想不到来上海之后我还是没能摆脱同以前一样的窘境。
, 百拇医药
    我仔细想了千百遍,造成我如此现状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我的学历不够。我不甘心就在小吃店中浪费我的青春,为了改变现状,我决定一边工作一边复习,争取重新考大学的机会。就这样我把床搭到了小吃店里。每天晚上12点下班后,我就躲在厨房里看书,看3个小时睡3个小时,经历了一段异常痛苦的开头后,我的苦读渐渐开始有了成效。

    那天中午,小吃店里来了一个香港客人打听事情,可店里没有一个人听得懂粤语,急得他直跺脚。我正在角落的一张桌子边收拾碗筷,根本没有在意那个人。猛然间,老板想起了我是广东人,一把把我叫到那个客人的身边。询问之下,才知道那个人是来上海做贸易的,早上来店里吃饭的时候把办公室里的钥匙落在店里了,回到办公室一摸口袋才发现。

    我把情况告诉了老板,他虽然心急,但也觉得一时无从下手。我一边安慰客人不要着急,一边试图从垃圾袋里找寻可能发现的线索。从早上到中午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装了满满两个蛇皮带垃圾。

, 百拇医药     我捂着鼻子,在垃圾袋里摸索,一个多小时后,终于从一个垃圾袋里摸到了钥匙。那一刻,我兴奋地一阵大叫,那位客人站在一边也感动地一把握住我的手,一个劲地连声说谢。

    重获机遇

    钥匙事件后,我很快回归了正常的生活。没想到,那位香港客人却在一个月后的一天中午重新出现。他叫平,开门见山地告诉我他们公司现在缺一个文员,问我愿不愿意去。我万万没有料到,机会来得竟然如此轻易。没有细想,马上答应了他的提议。

    平比我大10岁,他的公司不大,他虽是公司的老板,但由于公司刚开张不久,为了节省各项开支,他把床铺直接搭到了公司里,和员工同吃同住。平虽然已经结婚,但为了到大陆投资的事情一直和老婆闹不和。在我的眼中,四十岁应该是一个男人丰收的年龄。但是,平却还在为自己的事业苦苦打拼。这样的男人活得或许有些孤独,但是这样敢于挑战自己的男人却是不多见的。日常生活的点滴让我不禁对平产生了相当的崇拜。

    首页 上页 | 1 | 2 | 下页 尾页 共 2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