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疾病预防
编号:10570776
教女性学习身体私密处自检(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千龙网
     “从熟悉自己,到真实地接纳自己;从陌生感的消除,到发自内心地喜爱自己、欣赏自己。”

    ——衣瑶,40岁,心理医生

    身为女人,我们是如此重视自己的容颜,每日顾镜自览的时间不计其数,一丝皱纹或一粒雀斑都令我们挂怀。可是,我们当真了解身体的全部吗?

    有些女人会在洗浴后裸身站在镜前欣赏自己。国外有研究认为,熟悉自己裸体的女人,在性感方面更胜一筹。

    但是,有几个女人知道自己的生殖器官长成什么样子?对于身体的这个部位,我们当它不存在!

    据调查,女性从小到结婚,绝大多数没有观察过自己的性器官。女性的性心理问题,诸如性厌恶、性唤起障碍、性高潮障碍等病症,常常源于自我封闭和对生殖系统的无知。在内心深处,很多女人对性活动充满鄙视和偏见,认为这是肮脏和丑陋的事情,或者觉得它不自然、令人生畏。

    社会文明发展进步到今天,该是我们纠正偏见、认识自身性器官的时候了。在女性的性心理治疗中,很多专家正在尝试一种鼓励自我欣赏的疗法,实行起来非常简单,一面小镜子加一支手电筒,低下头就可以从镜中看到自己的整个外生殖器,熟悉它的外观与敏感部位,解除与自己身体的隔阂。

    外阴的面积是面部的三分之一,在我们无比重视自己容颜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拿出百分之一的精力和时间,细致照料一下自己最隐秘的部分?

    从熟悉自己,到真实地接纳自己;从陌生感的消除,到发自内心地喜爱自己、欣赏自己“我的身体,专属于我的美丽庄园。”

    ——王欣,35岁,职员

    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审视自己,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因为出现瘙痒,应该去医院检查,但我有些畏惧妇产科那狰狞的检查床。

    晚上洗浴之后,我忽然想自己看一下。起初,我发现这有点儿困难,即使低下头,也很难看到全部。但当我找出一面小镜子,把它放在两腿之间,一切就都解决了。我无比惊讶地打量着这一直被自己忽略的部分——竟然是这样形状的一个怪东西!我又试着缓缓将手指伸进阴道,感受那里异常的温暖与湿润,在阴道的尽头,我触到一个软软的、圆滚滚的东西,中心还有一个凹陷。从以前获得的生理卫生知识中,我知道这就是宫颈。每月的经血就是从这里流出来的。对此我感到非常奇异。

    此后,我经常这样观察自己。我发现当我渐渐熟悉了身体的这一部分,我就不再因为惧怕躺上检查床而回避去妇科就诊,也能更加准确而舒适地为自己插入棉条,更重要的是,我开始从性生活中感受到更多乐趣。

    开始做这种秘密的观察非常害羞,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曾问自己:“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好?”

    答案是:没什么不好的!这是自我的一部分。我对自己多一些了解,也多了些喜爱,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如果我拥有一个美丽的庄园,我就要尽情地探访那里的每一片田地,每一道河流,每一个矿藏。我的身体正是专属于我的庄园,我必须深入地了解它,喜爱它,精心地照料它,并且享受依托其中的生命和幸福。

    首页 上页 | 1 | 2 | 3 | 下页 尾页 共 3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