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疾病预防
编号:10570777
教女性学习身体私密处自检(3)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千龙网
     探访神秘领地的必要装备:

    ● 沐浴;

    ● 一幅注释齐全的生殖器解剖图;

    ● 修剪指甲,并用锉刀锉平;

    ● 温暖、光线充足、私密性良好,绝对不会受打扰的房间;

    ● 一面小镜子;

    ● 有时需要一支手电筒;

    ● 充足的时间。

    准备好了吗?让我们开始吧!

    第一站:

    首先,你将在镜中看到成年女性最明显的特征——阴毛,形成一个黑色的倒置三角形,一直延伸到肛门周围。外阴前部,有一片被阴毛覆盖的、非常柔软的脂肪垫,这是阴阜。双腿之间被阴毛覆盖的地方非常柔软而富有脂肪,形成隆起。这是大阴唇。大阴唇内侧有柔软、无毛的小阴唇,对触觉格外敏感。在小阴唇与肛门之间的区域称为会阴。

    第二站:

    轻轻分开小阴唇,你会发现它们保护着一片至为柔软的区域,这是阴道前庭。再靠近一点看,从最前面开始,紧接阴阜之下,两侧小阴唇结合在一起形成柔软的皱褶,称为阴蒂包皮,它覆盖并连接着阴蒂头。轻轻将包皮向上牵拉,观察阴蒂头,这是整个外阴中最为敏感的部位,在性唤起时可以勃起。再将阴蒂包皮松开,可以在包皮下触到一个质地稍硬,似橡胶,可以移动的索状物,这就是阴蒂体。

    前庭大腺(也称巴氏腺)是两个圆形的小腺体,位于阴道口的两侧,平时的日子,我们是看不到它们的,如果能够看到或触及,经常是因为发生了感染和肿胀。

    第三站:

    将小阴唇分开,并再次将阴蒂包皮向上拉,紧挨其下有一个小圆凹或裂口,这就是尿道的外口。由于尿道口与阴道口非常接近,长时间或过于激烈的性行为可使其受到刺激,导致排尿时有些不适。如果不注意性生活卫生的话,细菌进入尿道口,还有可能导致尿道发炎。

    阴道口附近可以看到处女膜。出生时,处女膜是一层环绕阴道口的薄膜,可以封闭阴道口的一部分。破裂后,处女膜组织的小皱襞依然存在。

    第四站:

    现在将手指慢慢插入阴道。注意双手一定要清洁,以免将细菌带入阴道;指甲要平整光滑,以免划伤黏膜。处女膜未破者只能很小心地插入一个指尖,已破者可插入两个或三个手指。感觉一下阴道内柔软的皱襞,它可能很干燥(月经刚结束的几天、哺乳期、绝经后),也可能很湿润(排卵期、妊娠期以及性唤时)。

    现在尽可能将中指缓缓深入阴道,注意不要直对着躯体中部,而要向背部呈一定角度。有些女性可以触到子宫颈,它位于子宫的最下方,中心有一个凹陷,是通向子宫腔的宫颈口。这个入口是很小的,直径大致与麦杆一样粗细,并且被黏液封闭。分娩时宫口可极度扩张,使胎儿娩出,但平时,卫生棉条、手指、阴茎均不能进入。在宫颈的周围,是阴道穹隆,后穹隆比较深,是性生活后储积精液的地方。

    我们的神秘领地是全身至为柔嫩、娇弱的部位,容易遭受各种疾病的侵袭,需要我们格外认真地关爱和照料。在探访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任何异常的情况,都应该引起我们充分的重视和警觉。

    首页 上页 | 1 | 2 | 3 | 下页 尾页 共 3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