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0639
媒体初衷想"做好事" 热炒"骨髓捐献"遭遇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新京报
     媒体屡泄隐私初衷想“做好事”

    没想到对供患双方信息进行处理,也没考虑到报道可能造成的后果其实,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媒体报道中屡次泄露捐献者个人信息的情况也很无奈,“每次都说清楚了要对供者信息进行处理,但报道出来后却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在某周报工作的一位记者认为,国际惯例规定了供患双方不见面是合乎情理的,但她并不知道有关供患双方姓名、肖像不能透露的规定。她认为媒体应该为患者保护隐私权,以避免让更多的人知道患者的病情。

    但对于供者,她认为媒体可以在征求被采访者的同意后,对供者的姓名、肖像等不做任何处理地刊登。“我觉得供者是在做好事,应该公开表扬。”

    另一位日报记者小周则表示,她每次采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时,总是有很多记者在现场又拍照又提问,大家都知道供者或者患者叫什么,回去写稿就自然而然地全写出来了,根本没想到应该用化名和对照片进行处理,也不知道这样报道可能造成什么后果。

    “当初开始做骨髓工作时,各地都处于兴奋状态,抓住机会就宣传,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捐献骨髓的意义和相关知识。作为骨髓管理中心,中华骨髓库肯定很注意这些,但地方控制得不是很好,就出现了问题。”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的洪俊岭主任认为,总库首先要将保护隐私的理念宣传到下面。但有时候地方不能完全理解,只能润物细如声地慢慢推进,所以管理起来还是有难度。 [1] [2] [3] [4] [5] [6]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