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妊娠 > 输卵管妊娠(宫外孕)
编号:10698537
主持人:保守治疗怎么判断宫外孕清除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0日 搜狐健康
     主持人:如果是保守治疗比如说吃药等其它方法,怎么判断宫外孕完全清除了?

    尹玲:那要看病人的症状是否完全消失,HCG要完全下降,宫外孕包块的大小应该逐渐小了,消失了,这是妊娠彻底终止了,但是包块的吸收还要一段时间,比如说2—3个月。这个时候不要担心,2、3个月之后还是可以恢复的。

    网友:停经以后,做了四次尿检和一次血检,都是阴性,做B超显示左附件呈现3.2×2.3无回声区,医生说可能是宫外孕,也可能是卵巢囊肿,那么如果是宫外孕,为什么全是阴性呢?如果是卵巢囊肿,那为什么会停经呢?两种病,哪种可能性大?

    尹玲:如果从你给我们提供的线索来看,目前你的诊断是“停经待查”,我想宫外孕的可能性不大,卵巢囊肿有可能是生理性的,所以不用太担心,我想应该给你做一个孕激素撤退实验。如果是阳性的话,那可能是没有怀孕,更不要说是宫外孕了。
, http://www.100md.com
    网友:做了碘油造影检查,及时要小孩是不是能避免宫外孕?

    尹玲:不能完全保证,碘油造影说输卵管是通的,即使要小孩也不能保证不会宫外孕。

    主持人:对于有过一次宫外孕的女士来讲,她们应该注意什么来避免再次得宫外孕?

    尹玲:这是我们临床大夫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很多的人就是得过一次宫外孕,又得第二次,甚至得很多次宫外孕,多么痛苦!我想首先要预防感染性疾病,增强体质,加强锻炼,让炎症减少发生的可能性,减少发生宫外运的几率。

    主持人:您认为还要提醒网友的问题是什么?

    尹玲:如果是育龄妇女发生急性的腹痛,应该及时到医院看一下,不要看错科,我碰到一个例子,一个20多岁的小女孩,站起来的时候一下就晕了,一次次想上厕所,又上不出来,到医院因为有大便次数增多就让她看了传染科了,大夫后来查房的时候,就已经DIC了。再一仔细检查,原来是宫外孕已经大出血了。当初如果分诊的护士,及时知道一些诊断的情况就可能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有腹痛的人要注意,比如说阑尾炎也是我们很常见的一个病,是盆腔内生殖器官的临近器官。
, http://www.100md.com
    尹玲:阑尾炎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所以我们年轻的妇女右下腹痛也要想到是阑尾炎的事,阑尾炎毕竟是消化道的器官,典型的阑尾炎会有恶心、吐,我们叫转移性右下腹痛。所以如果得了阑尾炎就要看外科,卵巢囊肿蒂扭转和破裂也应该及时到妇科就诊。

    主持人:其实宫外孕有很多可以说的,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不能说得特别详细,您认为最应该提醒大家的要注意的有哪些?

    尹玲:育龄妇女如果有停经史首先要想到会有怀孕的可能性,如果停经之后还有阴道出血就要防止得宫外孕,医生诊断是宫外孕会及时让你入院,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要耽误孕产期的妇女,不要耽误生命。还有就是预防,比如说避孕套,还有感染性的疾病预防很重要。

    主持人:对于已经有过一次宫外孕经历的女性,最好首先要防止感染性疾病,要注意性卫生。
, http://www.100md.com
    尹玲:增强体质,下次妊娠之后最好到妇产科医院做一个检查,做一个及时的防治,防止这个病再次的发生。

    主持人:如果得过了宫外孕,再次怀孕前还要做哪些检查呢?

    尹玲:首先是一个常规的检查,到妇产科做一个妇科的体检,进一步做一下输卵管通畅度的检查,做一下输卵管通液,还有就是检测排卵,这是最简单的一些检查方法。

    主持人:尹大夫您的出诊时间是什么时候?

    尹玲:周一下午和周三上午。

    主持人:那么咨询电话是多少呢?

    尹玲:66551122转3203。

    主持人:因为今天时间有限,不能回答每个网友提出的问题,如果大家有进一步想了解宫外孕的防治,可以到打电话向尹大夫咨询,也可以到搜狐健康频道页面观看这次的访谈实录,谢谢尹大夫!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