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4468
网交、冰毒和乱性构成艾滋传播新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21日 《国际先驱导报》
     带着恐怖的关键词——“冰毒”和“艾滋病”,美国媒体近期将抨击目标锁定在一种城市派对上。

    这就是“狂欢作乐(Party and Play,缩写为PnP)”,参加者使用结晶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也是摇头丸的重要成分)等毒品作为性的驱动力,肆无忌惮地乱交,构成一个不为人所知的疯狂地下世界。在这种狂欢派对上,不少人本身就是HIV感染者。

    曾经在金融领域工作的约翰可以拿到六位数年薪。他后来开始使用冰毒,并上网纠集性乱派对。这种聚会上,没人记得性安全的重要性。最初,约翰是某周五晚上偶尔用一次,直至最后,冰毒吞噬了他一周的大部分清醒时光。上班时,他一坐在厕所马桶上就能呼呼大睡起来。他对记者说:“我的世界里,只剩下了我、互联网和一个针管。”当然还少不了一样“礼物”,那就是HIV——他已经成了这种绝症的感染者。

    在美国人眼中,由于“鸡尾酒疗法”的出现,艾滋病似乎成了一种能暂时控制的慢性病。那些富裕的艾滋病携带者通常很长时间不发病。这让一些意志薄弱者放松了警惕,甚至热衷于不安全的性,甚至叫嚣:“拿出冰毒,让安全的性去见鬼!” 2月11日,纽约市的卫生官员称,他们发现了一种罕见的艾滋病毒,对现有治疗药物抗药力很高,并使患者在2至10个月内迅速发病,而一般的发病时间大概要10年。

    卫生专员霍理德医生说,这种罕见病毒无药可治。确认感染该病毒的男人现年45岁左右,曾与多名男子发生不安全性行为,而且其间多使用冰毒。

    据纽约媒体披露,这名男同性恋者曾有过近千次不安全性行为,而且据估计在普通人群中还有一定数量的人同他类似,这些人通过网络发布类似征友广告的信息纠集在一起。这则消息让公众震惊,而且使政府公共卫生部门迅速认识到,冰毒、摇头丸等结晶甲基苯丙胺的滥用正在加速艾滋病的传播,而且容易导致HIV病毒对现有的药物产生耐药性。

    大约10年前,甲基苯丙胺在美国西南部开始被人们广泛使用。现在这种相对便宜的毒品已流散到美国北部和东部。2003年美国联邦调查表明,有超过1200万的美国人已经服食、吸过或注射过甲基苯丙胺至少一次。

    甲基苯丙胺类药物让人陷入狂喜和纵欲的癫狂状态,毫无顾忌地沉迷于多个性伴侣的嬉闹,直至几天后药效消失。感染HIV病毒的机会极大地增加了。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观察,使用甲基苯丙胺的人有不安全性行为的比率比不使用者高4倍。纽约的卡伦-洛尔代社区负责人说,在新感染HIV病毒的人中,有3/4的人表示,甲基苯丙胺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同他们的HIV感染有很大关系。同性恋社群中表现出的感染危机最为显著。

    现在,纽约市议会已批准一笔资金加大禁绝甲基苯丙胺的力度;洛杉矶市的一些团体也开始宣传服食摇头丸和滥交的致命危害。美国媒体呼吁,在这一问题上,坦率的讨论和大声的警告是唯一正确的对策。成功戒除冰毒的彼得·斯特利,曾设想现身说法,宣传甲基苯丙胺的危害,但苦于没有宣传渠道;后来他自费在纽约的一些社区电话簿上刊登广告,上面写着:“***,你只能得到艾滋病!”(哑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