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59881
误诊为肝硬化的柏—查氏综合征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消化病杂志
     在国内肝硬化十分常见而柏—查氏综合征较为少见。因两者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临床常常容易误诊。1982年~1998年我科收治7例,均以肝硬化收治,其中合并慢性 乙型肝炎2例,输血后丙型肝炎1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7例患者中男5例,女2例,年龄19~43岁。以“肝硬化,腹水” 在院外治疗3~36月,其中2例HBsAg(+)2~4年,1例输血后抗-HCV(+)1年。

    1.2 临床表现:7例均有疲乏、食欲下降、腹胀、尿量减少,均呈慢性 肝病面容,腹水征(+)。黄疸3例,肝掌4例,蜘蛛痣3例,男性乳房发育1例,肝大1例,脾大 3例,下肢水肿2例,腹壁静脉怒张2例。

    1.3 实验室检查: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血清总胆红素、ALT、AST升 高和血清白蛋白降低(见附表)。其中2例HBsAg、HBeAg、抗-HBc及HBV-DNA均呈阳性;1例 抗-HCV及HCV-RNA阳性。其余患者肝炎标志物检查均正常。
, 百拇医药
    附表 实验室检查结果

    患者

    序号 总胆红素( μmol/L) ALT(iu/L) AST(iu/L) 总蛋白(g/L) 白蛋白(g/L)

    1 115.7 225.3 301.2 70.1 30.7

    2 25.4 62.3 77.1 72.5 34.3

    3 98.2 157.2 199.3 68.9 28.1

    4 20.3 52.6 60.8 64.2 25.7

    5 26.4 118.1 132.7 77.1 36.3

    6 198.7 154.7 188.9 60.2 22.9
, 百拇医药
    7 19.6 88.5 90.2 80.8 42.1

    1.4 影像学检查:所有患者B超提示:慢性肝脏病变,门静脉16~20mm。彩色多普勒超声显示:7例患者均不同程度出现门静脉返流和肝内侧支静脉、腹水。肝 静脉出口水平下腔静脉狭窄3例;不能显示肝静脉入口2例;脐静脉扩张3例。7例均诊断:柏—查氏综合征。上消化道造影:食管静脉曲张3例。下腔静脉和选择性静脉造影显示:下腔 静脉血栓形成2例,狭窄1例;肝静脉出口处膜状物阻塞1例,肝静脉狭窄4例。

    1.5 治疗:入院后给予护肝、补充白蛋白、利尿、腹腔穿刺放腹水等 治疗。效果不佳,腹水增加。确诊后经外科治疗痊愈出院。

    2 讨 论

    由于近来影像学的进展,柏—查氏综合征报道不断增多,值得重视。通常按阻塞部位分为 :①下腔静脉阻塞伴或不伴肝静脉阻塞;②原发于大的肝静脉、肝右或肝左静脉或二者阻塞 伴或不伴有下腔静脉阻塞;③进行性栓塞性中央小叶静脉阻塞。按阻塞程度可分为:①部分 型:1或2支肝静脉阻塞;②完全型[1]。影像学显示可分为:①肝外型;肝静脉开口或开口水平以上的下腔静脉阻塞;②肝内型:肝静脉阻塞;③混合型:肝静脉伴下腔静 脉阻塞[2]。
, http://www.100md.com
    该病极易误诊为肝炎后肝硬化。本文7例均以肝硬化在院外治疗3~36月。其主要原因为: (1)本病少见,临床医师对其缺乏足够认识;(2)临床表现不典型,大多数患者缺乏胸腹前壁 、侧壁及腰背部浅静脉曲张;⑶患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与肝硬化相似,特别是有肝炎病 毒标志物者尤其;(4)患者门静脉高压表现符合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故临床上对表现不典型 ,门静脉高压原因不明,以原发病不能解释者,特别是腹水量多且肝脏无缩小甚至增大者,均应考虑本病可能。及时作有关多普勒彩超、CT、MRI等检查,必要时作下腔静脉和选择性 肝静脉造影以明确诊断,避免延误治疗。

    参考文献

    1 Maouire R, Doppama L. Angiographic abnormalities in partial Budd-Chiari syndrome. Radiology,1997,122∶6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