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59283
血管生成调节因子与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1月 第4卷 第1期
     早在1863年,Virchow已注意到恶性肿瘤组织中血管绝对数急剧增多的现象。但人们一直在争论肿瘤是由已经存在的血管提供营养,还是由新生血管提供营养,并且普遍认为这种血管反应只是一种炎症反应,并非肿瘤生长所必需。1947年Alguire GH就注意到生长期肿瘤能够诱发宿主新生毛细血管生长为其突出特征之一。1968年Tannock IF发现肿瘤细胞分裂速率的减慢与营养血管的距离增大相关,肿瘤的氧气和营养供应限制了肿瘤生长。20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Folkman提出了肿瘤生长是依赖血管的 [1] 。这为靶向血管的抗肿瘤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体瘤的发展分为无血管期和血管期,绝大多数人体肿瘤位于原发部位数月到数年处于无血管状态,在无血管阶段,肿瘤组织极少超过2~3mm 3 。肿瘤组织内一旦某亚群细胞转化到促血管生成表型,就开始血管形成 [2] 。血管形成过程是复杂的,它需要内皮组织、有丝分裂、管道形成和基底膜的形成。血管形成过程受到血管形成因子和抑制因子的调节。血管形成状态则表明血管形成因子和抑制因子二者的平衡状态被打破 [3] 。

    实体肿瘤生长必须依赖持续和广泛的血管生成 [4] 。血管生成为肿瘤组织提供营养物质和氧气,血管又是发生转移的主要途径。而肿瘤血管生成又与血管形成相关因子的调节密切相关,所以研究血管生成调节因子与肿瘤的关系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临床价值。随着不断增多的血管生成调节因子的发现,这为肿瘤的诊断、分期、判断治疗反应和预后提供了新的参数指标。针对血管形成的某些因子及其关键步骤进行干预,可切断肿瘤血供及其转移途径。对肿瘤的治疗和防止肿瘤远处转移有重要意义。

    1 血管生成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与转移是很复杂的。

    1.1 血管的生成对肿瘤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 Folkman等对鼠胰岛素细胞肿瘤的发生作了研究,发现在细胞肿瘤发生期间血管的生成起着重要作用 [5] 。肿瘤的发生正是增生组织血管生成的能力获得所致。研究证实,大多数癌前病变的明显特点是缺少大量新生血管形成,此点与有着丰富新生血管的肿瘤相比,说明癌前病变进展到肿瘤血管期是肿瘤发生的开关 [6] 。

    1.2 血管生成是肿瘤生长的关键 实体瘤的进行性生长依赖于其诱导产生的血管网的建立。许多直接、间接的证据已经证明肿瘤生长是血管依赖的 [4,7,8] 。血管形成确保了肿瘤代谢的进行,对肿瘤增殖必不可少。新生血管形成通过“灌注”效应和旁分泌方式促进肿瘤生长。瘤块体积大时“灌注”方式比单纯扩散在输送营养和废物排除方面更为有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