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59327
经皮椎体成形术在我国日趋完善
http://www.100md.com 中国食品药品网
     笔者日前从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经皮椎体成形介入手术研讨班上获悉,该院介入放射治疗中心三年前在国内率先采用经皮椎体成形介入手术治疗良恶性椎体病变获得成功以来,三年多来,该院著名专家滕皋军教授等人不仅将椎体成形新技术推广到国内上百家大医院,而且在实践中深入研究、大胆创新,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上,对经皮椎体成形术进行了较大改进,使该项新技术在国内应用更加成熟。

    据介绍,滕皋军教授是我国最早将经皮椎体成形介入手术从国外引入国内临床的专家。经皮椎体成形术作为目前治疗椎体转移性肿瘤、骨质疏松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以及椎体血管瘤、骨髓瘤等疾病先进的介入技术,不需要开刀,利用穿刺针穿刺到病变的椎体内,通过特制的导管向被破坏的椎体内注入骨水泥,将椎体加固起来,并将疼痛减轻或消除,临床有效率在95%以上。对于因肿瘤转移而引起椎体病变的患者,该方法还可起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

    经过临床实践,中大医院专家发现椎体成形术在国内应用还可以进一步完善,滕皋军教授等专家大胆改进了骨水泥的调制比例,将原先2/1的粉/液比改为3/2,延长了聚合时间,与国外用2/1的比例配制方法比较,更有利于骨水泥安全使用,且其生物力学指标基本不变;改进了骨水泥调制配方,选择非离子碘造影剂作为显影剂,供骨水泥调配使用,与美国用硫酸钡显影剂、欧洲用钽粉或钨粉作为显影剂比较,具有取材及使用更为方便、安全等优点;应用小C臂机与CT机的组合设备监视椎体成形手术,提高了高位胸椎和颈椎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与国外使用的监视设备比较,具有拆卸方便、一机多用、价格便宜等优势,与国内其它医院单独使用C臂机或单独使用CT机监视相比,具有三维实时等优点;在国内外首创了椎体成形术联合椎体供血动脉栓塞化疗术治疗椎体肿瘤,双管齐下,疗效更佳,尤其是可提高远期疗效;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椎体静脉造影的分型,该分型不仅完善了椎体成形术的理论,而且对指导手术操作有重要价值;专家们还首次将椎体成形介入手术的适应证扩大至椎体病变以外的其它病症,如髂骨、骶骨溶骨性病变等,并取得了显著疗效。

    ■程守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