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59687
脊膜瘤骨瘤样变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脊膜瘤是一种常见的椎管内肿瘤,但脊膜瘤发生骨瘤样变国内尚未见报告。我们收治1例,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60岁,农民。主因“双下肢麻木无力2年,加重伴行走困难1年”收入院。患者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双足趾皮肤麻木,范围逐渐扩大。1年前上升至双侧腹股沟,行走自觉双下肢僵硬,有明显的踩棉感,经常摔倒。近半年来腹部出现明显的束带感,双下肢偶有不自主的抽动,继而出现二便障碍。于1999年3月7日收入院。体格检查:颅神经及双上肢检查未见异常,痉挛步态,脐平面以下痛温觉消失,双下肢关节位置觉丧失,肌张力明显增高,髂腰肌、股四头肌、胫前肌、腓骨长短肌、长伸肌、小腿三头肌、绳肌肌力4级,双膝、跟腱反射(++),双踝阵挛(+),Babinski′s征(+),Chaddock′s征(+),Gordon′s征(+),Openheim′s征(+)。X线平片见T8椎体后密度增高影(图1,封三),MRI示T8~T9髓外硬膜下占位。临床诊断为椎管内肿瘤(性质待定)。于1999年3月20日在局麻下行T6~T9全椎板减压、肿瘤摘除术。术中见病变位置硬膜囊膨胀,搏动消失。切开硬膜外层见硬膜下腔内丰富的椎内静脉丛,切开硬膜内层进入蛛网膜下腔,以神经剥离子小心分离探查,于椎管前方见2.0×1.0×0.5cm的不规则肿块(图4,封三),牙白色、无包膜,边界清晰,无粘连,表面有不规则小结节,质硬如骨,周围组织无出血、坏死、增生等改变。小心摘除,瘤床内无出血。术后病理报告:脊膜瘤(砂粒型)骨瘤样变。术后第2天自觉腹部束带感消失,双下肢活动较术前明显灵活,肌张力明显改善。1周后小便急迫症状消失,深感觉恢复,2周后浅感觉障碍区消失,能下地正常活动,出院。

    脊膜瘤是一种起源于蛛网膜内皮细胞的良性肿瘤,好发于20~50岁的女性,发病率仅次于神经鞘瘤[1]。日本学者曾报告2例罕见的成骨细胞型脊膜瘤:MR提示瘤组织中存在骨化区,病理切片示瘤组织中存在带有黄骨髓的成熟的骨组织[2]。本例脊膜瘤已经完全被成骨细胞所取代,呈骨瘤样改变,显微镜(×200)下仔细寻找可发现原瘤组织的遗迹.

    参考文献

    [1]赵定麟主编.脊柱外科学[M].上海:上海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758

    .

    [2]Nakayama N,Isu T,Asaoka K,et al.Two cases of ossified spinal meningiomal[M].No Shinkei Geka,1996,24(4):351-3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