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59189
我国学者改写免疫学经典理论
http://www.100md.com 光明网
     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由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联合组成的研究小组冲破免疫学传统理论束缚,发现非免疫细胞也可产生免疫球蛋白。部分研究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

    据介绍,免疫球蛋白(Ig)分子是免疫细胞受到抗原性物质刺激后产生的重要免疫分子,其来源仅限于B淋巴细胞及浆细胞;Ig分子主要通过补体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等行使免疫功能。这是迄今为止免疫学界公认的、不容置疑的经典理论,任何企图重新审视其功能及来源的想法无异于“离经叛道”。然而,我国学者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获得了突破性的研究成果(1)证明了除B淋巴细胞及浆细胞外,在一些非免疫细胞内 如肿瘤细胞及部分正常的上皮细胞 ,Ig基因同样存在功能性基因重排,并产生一定量的Ig分子。(2)若在基因及蛋白水平抑制癌细胞表达Ig分子或封闭其活性,则癌细胞增殖能力明显减弱,细胞凋亡数目明显增加;另将抗IgG抗体注入荷瘤动物瘤体内,可明显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并诱导其凋亡。(3)进一步研究表明,癌细胞产生的Ig分子在结构及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上都不同于B淋巴细胞。

    据专家介绍,以上发现将重新定义Ig分子的来源,并阐明Ig在生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