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841
筛窦、眶内巨大骨瘤复发1例
http://www.100md.com
     龚维熙1 徐先荣1 谭祖林1

    患者女,66岁。因左筛窦骨瘤术后6年,伴左眼球明显突出1年入院。既往患者因内眦部隆起、胀痛、视力下降3月,CT检查左筛窦边缘光滑2 cm×3 cm高密度影,临床诊断左筛窦骨瘤于1991年10月9日在全麻下行筛窦骨瘤摘除术,术后病理证实为骨瘤。但患者症状未完全缓解,当时拍片仍有部分骨瘤存在。此次入院时体检全身一般情况好,专科检查左侧鼻背部、内眦部高度隆起,触之坚硬,有压痛感,左鼻腔中鼻甲、中鼻道未见明显异常,左眼球明显外突挤向外下方,视力指数0.5 m,呈管状视野。CT显示左筛窦、眼眶内约3.6 cm×4.5 cm,边缘不规则,高密度其中伴有散在中等密度影。依据上述病史及检查结果此次诊断为左筛窦、左眼眶内骨瘤复发于1997年5月28日在全麻下行筛窦、眶内骨瘤摘除术,术中见骨瘤与左筛骨、额骨相连接,突向眶内,纸样板消失,占据眶内3/4空间,牢固固定。采用牙科钻机片状钻头先将骨瘤与筛骨、额骨之连续处断开,使其与周围重要结构分离,同时妥善保护眶内容物,使骨瘤活动。鉴于骨瘤巨大,无法完整取出,故将其中部用锯锯开,充分游离周围软组织,旋转分次取出两块完整骨瘤4.0 cm×3.0 cm×2.5 cm和3.0 cm ×2.0 cm×1.5 cm。骨瘤肉眼所见呈混合型。以硬化型为主,散在松质骨。又对骨瘤根部与筛骨、额骨连接处用耳科电钻磨除残留部分,盐水冲洗压迫止血

    后可见筛骨水平板完整,额窦下壁骨质缺失,窦腔粘膜暴露,未与鼻腔相通。回位眼球,放置引流条,关闭切口,加压包扎。术后切口愈合好,如期拆线,术后12 d查视力指数为1 m。

    讨论 结合以往病例骨瘤复发多为摘除不完全所致,此病例术后症状未能完全缓解,拍片仍有部分骨瘤残留,造成复发。故骨瘤摘除术力争完全彻底,是防止复发之关键。残存骨瘤由于经过手术刺激及周围空间变大,生长较快,造成周围结构压迫症状明显、功能损失较大之结局。对于复发骨瘤的再次手术其难度往往较第一次手术时增大,切口瘢痕粘连,周围解剖结构标志缺失或为不规则,往往容易造成并发症,术前就予以充分估计,并应采取特殊措施予以避免。本例采取片钻离断骨瘤与重要结构的连接,避免或减轻凿除对筛骨水平板额窦后上壁的损伤,避免易出现的颅内并发症。对于巨大骨瘤来说不应一味追求完整摘除,根据术中实际情况予以分离处理,分块取出亦能达到完全摘除之目的,对于骨瘤来源骨应充分磨除残留边缘以减少复发可能。术后切口愈合应及时进行影象学检查,了解骨瘤摘除情况,估计预后(此患者因经济所限未能进行)。有关的功能检查亦应在一定时期内进行,以全面了解手术治疗效果。

    1 北京 空军总医院耳鼻喉科(100036)

    (收稿 1997-07-14)

    (编辑:李智兰)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LINCHUANG ER-BL-YANHOUKE ZAZHL

    1998年 第12卷 第2期 No2Vo12.199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