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0433
全方位提供“贴心”服务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全方位提供“贴心”服务//
全方位提供“贴心”服务//

     新近成立的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于9月4日~6日在京主办了“2004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医学专家以及国内近3000名从事心血管病防治研究的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设立了主会场和16个专题,与会人员全方位研讨和交流了心血管病的医、教、研、防各领域的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

    此次论坛收到国内的相关学术论文535篇,在论坛上进行报告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达290余人,中外30名医生进行了24台心脏介入手术的现场直播、讲解和研讨。

    在16个专题论坛中,为期半天的心力衰竭专题论坛成为亮点之一,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关注的目光。

    防控是征服心血管病首要手段

    我国人口占全世界的1/4,目前正面临心血管病成为健康头号“杀手”的威胁。在本届论坛上,国内外心血管病领域的管理、临床和防治专家都不约而同地强调,“防控”仍然是征服心血管病的首要手段。

    在开幕式上,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导致心脑血管病蔓延的重要因素是现代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滋长,但心脑血管病绝不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征服心脑血管病的首要手段是做好预防控制工作,很多国家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

    他介绍说,从1958年至今,我国的高血压病患病率增加了3倍,心脑血管病增加了4倍,占我国总死亡率的36%,每年耗掉近3000亿元人民币,每15秒就有1位我国公民被心脑血管疾病夺去生命,每22秒就有1位我国公民因此致残并失去

    了工作。他强调,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的阶段,同时也是改变人们不良生活习惯、预防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关键时期。

    大会主席、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胡盛寿教授指出,在防治心脏病的斗争中,心血管病内科和心血管病外科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延长患者的生命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他强调,我们的任务不仅是要战胜已有的心血管疾病,更重要的是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在主会场报告中,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教授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冠心病死亡占全部死亡的12.6%,每10万人中就有115人死于冠心病。目前,该疾病引起的经济负担已列居所有疾病中的第五位,预计到2020年将演变成为第一位。

    我国1991~1995年进行的15万人口的调查表明,心血管病占全部死因的34%左右,是第一位死因。冠心病在心血管病中的比例约为15%,其中男性发病比女性高;城市人口发病比农村人口多。

    高润霖院士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