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0573
心血管病研究应全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4日~6日,由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承办的“2004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在京召开。在本次论坛中,众多与会专家、学者就当前心血管病的基础、临床以及预防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科研成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除了被人们所关注的冠心病、高血压、瓣膜病等热门论题外,本次论坛在学术上的特点是大会组织者设立了一些与心血管相关病种的专题论坛。其中,“心肌病专题”论坛和“肺循环专题”论坛吸引了不少与会者们的目光。在这两个专题论坛中,与会者对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以及肺栓塞等疾病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肺栓塞治疗对策的选择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院长王乐民教授在论坛中指出,急性肺栓塞的病死率远远高于急性心梗——发病1小时内的猝死率为11%,总死亡率为32%(死亡主要发生在发病后前3天)。肺栓塞患者由于其血栓大小、形态和性状不同,以及堵塞肺血管床的范围、程度和时间不同,使其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复杂化,而且患者从完全无症状到猝死的发生,呈现较宽的临床表现谱,这就对肺栓塞的治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乐民教授特别对肺栓塞的药物和介入治疗做了介绍。

    急性肺栓塞的药物治疗

    王乐民教授说,抗凝和溶栓为肺栓塞的主要药物疗法。抗凝治疗的目的在于预防肺动脉血栓周围出现血栓延伸,同时抑制由血栓所导致的神经体液的分泌,最终阻止静脉血栓的进展。抗凝治疗初期使用肝素,以后用华法林维持。肝素能够迅速达到上述抗凝作用,而华法林的起效时间相对较长,缺少对神经体液的抑制作用。肝素用量一般在4000~8000单位/12小时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与普通肝素相比半衰期长、出血倾向低。以肝素进行治疗后加用华法林的目的在于预防肺栓塞的反复发生及进展。华法林的起效时间为2~3天,因此应于肝素停药前的3~4天开始用药,使用量应使PT比对照值延长1.5~2.0倍。华法林的副作用也是出血(出血率达2.4%~10%),特别是对于60岁以上患者,将华法林与影响其代谢或增加疗效的药物合用时,出血的危险性更高。华法林通过胎盘影响妊娠初期胎儿发育,因此妊娠妇女最好以肝素替代华法林。

    近年采用的溶栓治疗安全有效。凡是急性大面积肺栓塞、急性次大面积肺栓塞合并重症心肺疾病且抗凝无效时,或有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均可接受溶栓治疗。尿激酶作为溶栓药物被国内外广泛使用,美国使用新型溶栓药t-100mg

    ,两小时完成静脉点滴,效果更好。溶栓治疗需严格掌握适应证与禁忌证,以免发生较严重的出血等并发症。

    急性肺栓塞的介入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