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资料a2
编号:10560227
临床决策证据失真 隐瞒数据论文说“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14位世界顶尖医学杂志的主编9月8日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对医药公司资助的临床药物试验研究,除非该试验先在对公众开放的临床试验数据库登记,否则他们将拒绝发表其研究结果,以此来防止研究者和医药公司仅发表有利的试验结果。

    他们的此项决定已经酝酿了许多年。最近发表的有关严重抑郁症儿童和青少年中使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安全性和疗效的研究论文存在问题,这一事件促使他们最终做出这一决定。澳大利亚医学杂志主编Van Der Weyden说:“如果你使用过去发表的试验结果,则你得到的是阳性结果,但当你把所有发表的数据和未发表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就会发现结果突然发生了改变。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SSRIs治疗儿童和青少年严重抑郁症有效,服药者有自杀和自我伤害危险。”(见本报2004年7月8日相关报道)

    该声明称:“不幸的是,杂志发表选择性报告的临床试验结果这一问题确实存在,它导致了临床决策的证据整体失真。”

    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ICMJE)为此对该委员会下的11家期刊做出要求:临床试验研究,必须先在对公众开放的临床试验登记部门登记,以此作为考虑发表该临床研究的前提条件。如果所有临床试验在开始时就在公开的数据库中登记,人们也就都能检索到全部的临床研究证据。

    该决定是希望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医学研究的一个问题:如果一种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发表试验结果意味着公司几乎不能从中获益。同时医药公司也担心,研究资料公布后会将其商业秘密泄露给竞争对手,因而,他们不太愿意公布临床试验的详细资料。这样一来,发表的论文总体上大多为药物治疗成功的文章,而药物治疗失败的论文少见。其结果是,医师得到的有关药物试验真实效果的资料不全面。

    JAMA主编DeAngekis指出,为了确保医师能够得到正确使用药物的全部资料,需要做出这种新规定。他们有责任给医师提供最好的证据,以便医师做出最佳治疗决策。

    根据这项政策,临床试验登记的时间必须在病人纳入工作开始时或开始前,登记临床试验的部门必须由非营利机构管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有20种国际性学术杂志,包括JAMA、N Engk J Med、BMJ、CMAJ、Lancet等在线发表了该声明。

    许多临床试验的阴性结果从未见发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