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887
表现为胸前区疼痛的消化性溃疡2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张稳定

    例1.男,65岁。因发作性左上胸前区疼痛10多年,加重4个月入院。患者10多年来,反复发作性左上胸前区疼痛,疼痛呈灼热刺痛样。每次发生时间长短不一,由数小时至数天不等。疼痛发作较为突然,缓解也较快。发作时无咳嗽,无发热,无胸闷气促。曾到多家市级医院就诊,作X线胸片、超声波检查、心电图、胃肠钡餐透视均未能确诊。先后拟诊为胸膜炎、肋间神经痛、心绞痛等治疗无效。近4个月来,上述症状加重,发作时疼痛难忍,难以入睡而于1996年10月1日收住我院。体查:T 37℃,P 80次/min,R 20次/min,BP 17.0/11.0 kPa。发育正常,营养稍差,神志清醒,全身浅淋巴结不大,五官无畸型,颈软,胸廓正常,肋骨、肋间无压痛,双肺清,无胸膜磨擦音。心脏无阳性病理征。腹平,腹肌柔软,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不大,无腹部肿块,肠鸣音正常。血常规:WBC 6.5×109/L,L0.215,Mo+Gr 0.785,Hb 89 g/L。大小便常规正常,SR 13 mm/h,EKG、肝肾功能、心脏彩超均正常。影像学检查(CT及胸椎照片)报告4~12胸椎退行性改变。入院后按肋间神经痛治疗,症状无缓解,后经胃纤镜检查报告为胃窦溃疡转外科作手术治疗。术后活组织检查,确诊为胃窦部溃疡。

    例2.男,52岁,因反复发作性心前区疼痛6 a,疼痛呈灼痛样,发作时伴有出汗,肢端湿冷,但无胸闷,气促。每次发作时间为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不等。疼痛发作和缓解均较突然。曾作胸部X线照片。EKG检查均正常。作冠心病心绞痛治疗无效而来诊。体查:T 36.5℃,R 20次/min,P 72次/min,BP 18.0/12.0 kPa,较消瘦,轻度贫血外观,双肺清,心界不大,心律整,无心包磨擦音,各瓣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周围血管征(-),腹平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无腹部肿块,肠鸣正常。血常规:WBC 6.4×109/L,L 0.27,Mo+Gr 0.73,Hb 102 g/L。大小便常规检查正常,胃肠钡餐透视报告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经抗溃疡治疗1个月后,疼痛消失。

    讨论 消化性溃疡,特别是胃或十二指肠球部后壁溃疡,通常可反射至背部疼痛,但病变部位也应有症状出现。此2例病人,从检查和治疗效果看,确诊为消化性溃疡是无误的。但仅仅表现胸前区疼痛而无腹部症状,因而未考虑到消化性溃疡而造成长期误诊。但此2例病人,临床表现有共同特征,那就是反复发作性胸前区疼痛,而疼痛的发作和缓解均较突然,且疼痛的性质均呈灼痛样。因此,临床遇到不明原因胸前区灼痛病人,要警惕由消化性溃疡反射所致。

    作者单位:张稳定 揭阳市人民医院(522000)

    广东医学

    GUANGK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4期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