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0019
实验室生物安全 百密不可一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药报
实验室生物安全 百密不可一疏实验室生物安全百密不可一疏//
实验室生物安全 百密不可一疏实验室生物安全百密不可一疏//

     在今年几起SARS病毒实验室感染事件发生后,人们不禁提出疑问:“实验室是不是会成为某些传染病暴发疫情的导火索?”目前,对病原体进行有效的管理,防止实验室感染和扩散,已成为相关科技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事项之一。

    8月18日~20日,全国检验分析技术及生物安全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卫生检验、检疫领域的百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探

    讨和交流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有关专家指出,这次会议对推广和普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以及今年5月颁布的《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国标19489-2004)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危险分级 科学防护

    军事医学科学院于1987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国产III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并制定了系统的操作规程。在会上,曾参与国内一些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规范化设计,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生物安全专家、医学博士李劲松指出,实验室生物安全看来是局部事件,但它已经是一个国际性的普遍存在的重要问题。从2001年以后,我国对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需求逐年增加,特别是SARS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暴发,使国家对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更加重视。

    ■实验室生物危险的分级

    一项调查显示,实验室事故性感染和污染环境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实验室相关感染中,80%都是不明原因的感染;只有20%感染的原因是明确的,其中80%由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引起,20%由设备故障引起。溢出和泼洒,针头和注射器扎伤,锐器、碎玻璃划伤,以及动物或动物体外寄生虫的咬伤或抓伤是导致感染最多的4种实验室事故。

    WHO和许多国家卫生部门都要求,传染性的工作、有潜在传染性的工作,其中包括一些基因修饰或基因重组的工作,以及尚不知种类的有潜在危险的工作,必须根据生物因子的危险性评估确定其危险级别,并在相应级别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内进行研究。

    李劲松介绍,实验室生物危险因子种类很多,其致病性、传播形式多种多样。从生物安全角度分为:危害等级I的微生物(低个体危害、低群体危害),即不会导致健康工作者或动物致病的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等。危害等级Ⅱ的微生物(中等个体危害,有限群体危害),即能引起人或动物发病,但一般情况下对健康工作者、群体、家畜或环境不会引起严重危害的病原体。其实验室感染可能发生,但不会导致严重疾病,并且传播风险有限,可有效治疗和预防。危害等级III的微生物(高个体危害,低群体危害),即能引起人类或动物严重疾病,或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但通常不会因偶然接触而在个体间传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