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0049
在亚洲 印度人种反流性疾病发病率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Rosaida等报告,在多种族的亚洲人群中,反流性食管炎和Barrett食管并不少见。印度人种是发生反流性食管炎、胃食管反流病(GERD)和非糜烂性反流性疾病(NERD)的显著独立危险因素。(Eur J Gastroenterok Hepatok 2004 16:495)

    反流性食管炎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食物、体质指数(BMI)以及遗传因素,人们曾经认为不同的亚洲人种中GERD发病率是相同的。Rosaida等对GERD以及NERD患者在不同人种中分布的差异性以及其他一些独立的危险因素进行了前瞻性研究。

    该研究共纳入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在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接受胃镜检查的1000例患者,这些患者的主诉是消化不良症状。所有患者在接受内镜检查前都由1名医师详细询问病史。所有在过去6个月中每个月至少有1次明显反酸或者胃灼热症状的病人被诊断为GERD,反流性食管炎内镜下的表现按照洛杉矶标准进行分级,对于诊断为GERD但是没有明显内镜下食管炎表现者诊断为NERD。所有病人都接受胃窦和胃体黏膜活检,对活检标本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以明确幽门螺杆菌感染状态。

    将GERD、反流性食道炎以及NERD发病率与以下因素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这些因素包括:患者性别、年龄、种族、Hp感染状态、体质指数(BMI)、是否伴有食道裂孔疝、受教育程度、吸烟以及饮酒情况。

    研究结果显示, 在印度人种中,GERD、反流性食管炎以及NERD患者最常见(比值比分别为3.25、3.25和3.45);其次是马来人种,与中国人相比,马来人NERD和GERD发病率仍较高比值比分别为1.8和1.67。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印度人种Barrett食管发病率也明显高于中国人及马来人。这一点反映出,不仅环境因素而且遗传因素也在反流性疾病的发病中起作用。

    以往亚洲的研究表明,在GERD患者中,NERD占46.7%。而上述研究中这一比例更高,为65.5%。另外很有趣的是,统计结果还显示,BMI大于25以及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更容易患GERD,这两项均为独立危险因素,提示较富裕的生活方式容易引起反流的症状。

    点评

    目前有关亚洲人反流性食管炎和GERD流行病学的资料很少。20世纪90年代的研究表明,亚洲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病率较低,但近年来有上升趋势,在本研究中达到13.4%。另外以上研究还提示,除环境因素外,遗传因素对GERD发病亦有影响。(林三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