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739
5—氟尿嘧啶(5—FU)致急性心肌包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王海霞

    海南省人民医院 海口570311

    关键词:

    患者,男,32岁,因直肠癌术后化疗放疗后4月住院。既住无心脏病史。入院时检查BP14/10KPa、P75次/分,肝、肾功能、心电图均正常。采用5—氟尿嘧啶(5—FU)+四氢叶酸钙(CF)化疗,CF200mg,5—FU600mg/m2持续匀速缓慢静脉滴注8小时以上,连用5天。第3天用药完后出现胸闷、气促,查体:BP10/8KPa、P136次/分、R22次/分,双肺呼吸音清,心界不大,心率136次/分,律齐,胸骨左缘第三肋间闻及心包摩擦音。腹软,肝脾未触及,双下肢无浮肿。床边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Ⅰ、Ⅱ、Ⅲ、avF、V6导联T波低平;V3、V4导联T波倒置;V2—5导联ST段弓背抬高0.1—0.3mv。血清磷酸肌酸激酶(CPK)476uL(正常25—200u/L)、血电解质正常、心脏彩超:左室下壁收缩活动减弱。诊断:急性心肌心包炎,考虑5—Fu引起,立即予停用。予FDP、极化液、氢化可的松、多巴胺治疗,经24小时抢救,患者血压、心率逐渐恢复正常,3天后心电图及血清CPK正常。

    追溯病史:患者术后亦曾在外科用5—FU化疗,用至第3天也发生类似情况,经氢化可的松、多巴胺、极化液治疗后好转。

    图一:胸片(正位片)

    图二:心脏彩超(左肩胛中线第10肋)(暗区19.8cm)

    讨论:5—FU是一种抗代谢类抗癌药,它的主要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及造血系统毒性,由它引起的心脏毒性较少见。文献报告5—FU的心脏毒性主要表现为心悸、胸闷、心前区痛、心电图异常多为ST段下降、T波倒置,血清CPK升高,也有报告低血压、心肌梗塞、心包炎、猝死等严重毒性者。本例术后两次用5—FU均发生相似较严重的心脏毒性反应。主要表现为急性心肌心包炎。关于毒性与剂量关系,本例用5-FU每日1g静滴,累积剂量3g时出现毒性,剂量不大,低于报告者每日所用28—30mg/kg的剂量。然本例合并应用CF,可能在增强5—FU疗效的同时,也会增加其毒性。5—FU或5—FU+CF是目前消化道肿瘤化疗常用药物及方案。故在今后用药时应严格掌握剂量,尤其在合用CF时,应缓慢静滴,观察其心脏毒性。如有条件,可行心电监护。即时发现问题,予相应处理,以避免严重后果。

    (收稿:1999-08-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