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769
血液灌流抢救河豚鱼中毒一例
http://www.100md.com
     黄俊彦 刘 华 徐淑红

    患者,女,23岁,工人。全身麻木5小时,昏迷4小时于1996年7月29日收入院。5小时前误食河豚鱼仔(约30g)后即感舌尖及口唇麻木,并逐渐向面部及四肢扩展。恶心、呕吐一次,为胃内容物,量约80 ml。半小时后出现四肢瘫软,不能站立活动,言语含糊、胸闷、憋气,当时意识不清,急来我院就诊。查体:呼吸表浅,不规则,呈叹息样,6~8次/分,不能言语,逐渐进入深昏迷状态,呼吸停止,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心电监护,洗胃、导泻。使用速尿、甘露醇、呼吸三联、阿托品、甲基强的松龙等药物治疗后,仍无效,遂开始行血液灌流。采用桡动脉、肘静脉直刺为血管通路,首次肝素量50 mg,追加量8 mg/h,血流量150 ml/min,共行血液灌流2小时,于结束后4小时眼睑轻微颤动,5小时睁、闭眼、手足不自主活动,并于抽血、吸痰时表情痛苦,6小时神志转清,恢复自主呼吸。住院8天治愈出院。

    讨论 河豚鱼毒素为神经毒,作用于周围神经和脑干中枢,使神经传导发生障碍,致神经呈瘫痪状态。河豚鱼毒素中毒临床潜伏期为0.5~3小时,病情发展迅速,出现腹部不适,口周及舌麻木,眼睑下垂等,严重者出现四肢肌肉麻痹,言语不清,呼吸表浅,血压体温下降,最后昏迷,呼吸麻痹死亡。目前对此类中毒尚无特殊治疗。该患者中毒后迅速出现昏迷,呼吸停止,经血液灌流治疗,4小时后出现眼肌活动。6小时神志转清,恢复自主呼吸,提示血液灌流后取得明显效果,提示血液灌流为河豚鱼中毒很有希望的解毒方法,但因病例少,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单位:266042 青岛医学院第二医院肾内科

    (收稿:1997-01-21)

    (本文编辑:李希杰)

    中华肾脏病杂志

    CHINESE JOURNAL OF NEPHROLOGY

    1998年 第1期 No.1 February 19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