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0819
52例睫状体占位性病变的组织来源、临床特征及组织病理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李彬 孙宪丽 郑邦和 李辽青 陈长喜

    摘 要 目的 分析睫状体部占位性病变的组织来源和类型、临床表现、鉴别诊断特点以及组织病理学特征,为临床提供诊断和治疗依据。方法 对存档的52例睫状体组织标本,根据其解剖部位、组织来源进行系统的临床特征及组织病理学分析。结果 52例组织标本按解剖部位分类:位于睫状体病变38例(73.1%),原发于睫状体累及虹膜组织14例(26.9%);按组织来源分类:占第1位者为睫状体神经上皮来源的肿瘤20例(38.5%),第2位者为恶性黑色素瘤14例(26.9%),第3和第4位者分别为黑色素细胞瘤9例(17.3%)和肉芽肿性炎性病变5例(9.6%)。结论 对睫状体肿物临床特征和组织病理学特点的分析,有助于眼科临床医师作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关键词:睫状体;病理学,临床

    在眼内占位性病变中,发生在葡萄膜的肿物以脉络膜最为常见。其中脉络膜恶性黑色素瘤居首位。以往对其已有诸多文献报告[1,2]。但是对于生长在前葡萄膜的占位性病变,尚缺少系统的分析研究和有关报道。笔者通过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全部存档的52例睫状体占位性病变的组织标本,按组织发生来源、类型、临床表现、鉴别诊断特点以及组织病理学特征等进行分析,旨在为眼科临床医生对此作出正确的临床诊断并采取恰当的治疗提供依据。

    材料和方法

    一、材料来源

    取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病理室1955~1999年间全部存档的52例睫状体占位性病变的组织标本。右眼22例,左眼30例;男性25例,女性27例。年龄2个月至83岁,平均35.7岁,其中1岁以下2例,分别为2及6个月,83岁2例。眼球摘除标本25例,局部组织切除标本27例。

    二、方法

    52例标本均从眼球摘除及睫状体病变切除术中获得。眼球及病变组织均经4%甲醛液固定,常规石蜡切片及HE染色,部分病例采用PAS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方法,以最终确定诊断。将52例标本按临床表现、组织来源、解剖部位及病理组织学分类进行统计分析,见表1。

    表1 52例睫状体占位性病变组织病理学类型

    组织类型 例数 生长部位(例数) 百分

    比

    (%)

    睫状

    体 虹膜 脉络

    膜

    睫状体神经上皮来源及神经源性肿瘤 20

    38.5

    无色素上皮腺瘤 8 8

    0

    0

    40.0

    神经源性肿瘤 10 50.0

    髓上皮瘤 3 3 0 0 3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62 字符